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扬州江都:“六联”并举,区域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09 09:16 围观355次

  今年以来,扬州市江都区委教育工委积极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原创性提出并实践以“联研、联教、联培、联评、联谊、联建”为主要内容的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六联”机制,由区域内优质学校牵头,根据办学规模、地理位置、生源分布、教育质量和发展态势,采取“核心校+成员校”模式运作,组建5个教育集团,不断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实现义务教育城乡优质均衡发展

  联研。成立集团学科中心教研组,组织集团内教师研究课标、教材,组织骨干教师研究探讨教学模式,针对性开展集体备课,成员校教师根据学情进行二次备课。组织开展集团教育科研,加强课程建设,构建集团多元课程体系。集团每月组织开展常规工作检查和反馈工作,研讨交流,共同提高。

  联教。组织集团优秀教师,以课为中介,以点带面,打包送教,进行“巡诊”和“坐诊”,深入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对策,力争在短时间内补齐增高成员校学科短板。

  联培。将集团内交流轮岗作为提任任用、职称评定的重要因素,核心学校每年向托管校派出3名以上中层干部或骨干教师,成员校等额输出中层干部或骨干教师到核心学校跟岗学习。各集团充分利用核心学校名师、品牌、资金等资源优势,成立名师工作室,组织青蓝工程,举办各种专项培训,进行“造血式”骨干教师培养,形成师资培养、流动、提升的良性循环。

  联评。建立以“一个章程、一套管理制度、一个三年发展规划、一份学年工作计划、一个教科研课题”为主要内容“五个一”工作制度,集团成员校统一编班、统一作息时间、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质量监测、统一分析评价,引导学校全面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

  联谊。组织开展学生礼仪成果展示、知识竞赛、体育比赛、艺术展演、实践技能等素质教育联谊活动,以活动增友谊,以比赛促提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联谊活动,提升教师素养,丰富文化生活,开阔教师眼界,增强热爱学校、热爱教育的情结。开展集团之间的观摩交流活动,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联建。凝聚集团成员校集体智慧,携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召开现场会、选树先进典型、薄弱学校攻坚等活动,促进集团共建。深入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深度开发具有传统文化或现代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不断提高特色共建水平,联合打造特色品牌。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