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合阳:抓实四个环节确保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09 09:25 围观378次

  陕西省合阳县教育系统立言立行,精准筹划,把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民生工作,以抓实“四个环节”为突破点,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战略有高度:抓前期调研,确保思想领先。县教育局从顶层设计抓起,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鲁建春为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督导。同时深入全县义务段学校就课后服务管理方式和服务模式进行了调研,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赴咸阳市渭城区考察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结合县域实际,印发了《合阳县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合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合阳县教育局关于该县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并于6月15日开始在城区五所小学开始试点工作,及时收集家长、学生、教师反馈意见建议。

  心有定而不慌:抓行动实施,确保基础牢靠。在坚持学校主导、非营利性、自愿选择三项原则的基础上,合阳县以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为出发点,突出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明确了课后服务的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人员、服务费用以及审核程序等内容。本着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特点、个人爱好特长,从本地实际、校情实际出发,确定了以“阅读立德培行”“运动强技健体”“艺术拓展素质”“劳动涵养美育”“辅导答疑启智”五大板块为主的服务内容,科学合理设置学校课后服务模块,创新服务方式,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让课后服务成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和营养补给。

  行有循而不乱:抓管理监督,确保运行规范。为保障课后服务质量和学生安全,各学校分别成立了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组织保障、安全保障、后勤保障以及突发事件应急等机制。各校坚决做到规范管理,制度细化,明确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安全事项等,并主动向社会公示;做到安全管理制度完善,责任明确,加强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的应急救护、消防设施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县教育局定期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进行监督检查,对出现违规行为的学校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引导其加强对课后服务的监管,畅通问题反馈渠道。

  众人拾柴火焰高:抓宣传引导,确保支持到位。合阳教育以群众满意作为课后服务的追求目标,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做好前期课后服务相关政策的宣传和答疑解惑,使广大师生及家长认识到课后服务不仅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接送难题的举措,更是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同时,组织各中小学校做好宣传动员、民意调查等工作,结合教育部有关学生作业、睡眠、体质等文件精神,讲清课后服务工作在解决家长“接送难、辅导难、拼培训”、学生“体质弱、心理脆、负担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的作用,引导推动并形成家长支持认可、社会关注关心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合阳县教育局也必将长抓常做,努力把课后服务这一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教育发展成果,真正从内心深处得到满足、感到满意。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学习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奋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全面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提升业务效能,以业务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