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在昆明理工大学正式启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14 09:22 围观736次

  9月10日下午,由季维智院士发起,以昆明理工大学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国内15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共同参与的“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正式启动。这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大事,将对该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临床应用等产生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

“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在昆明理工大学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在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季维智、孟安明、陈子江,欧洲科学院院士时玉舫,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南京医科大学校长胡志斌,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副书记、校长王华,南京医科大学沙家豪教授,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红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劲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出席启动仪式。“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15家成员单位代表,昆明理工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在昆明理工大学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由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主持。

  裴钢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联盟以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为导向,以掌握灵长类生物医学的技术共性、关键和前沿核心技术为目标,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临床转化,加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培养研发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的研究与技术团队,形成产学研用的创新型合作组织,进而推动我国灵长类研究的创新发展。

  联盟理事长季维智介绍:成立“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的初衷是为了联合我国灵长类研究的优势力量,共同探索生命科学前沿基础问题,破解人类复杂疾病机制,发展新的治疗技术和方法,全面提升我国灵长类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受副省长张治礼委托,王学勤作致辞。他表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两个平台的成立关乎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未来发展,请大家振奋精神、矢志奋斗,不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切实把这两个平台建设好、管理好、作用发挥好,使云南牢牢占据灵长类研究的科技创新和影响力中心,辐射全国、影响世界。他强调,“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汇聚了我们国家灵长类研究高端人才,将为国家的灵长类基础研究、临床转化和人口健康重大问题的突破作出重要贡献。他希望联盟勇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高端人才领衔的优势,着力提升云南省基础研究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做一流科研,打造一流产业,形成引领科技创新、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研发平台,成为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

“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在昆明理工大学正式启动

  王学勤、裴钢、季维智、孟安明、陈子江、王华、胡志斌、姚永刚、高绍荣、李劲松走上主席台,将手掌放在大屏幕上,屏幕随即出现“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字样,标志着联盟正式成立。

  中国科学院裴钢院士受聘为联盟科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季维智、孟安明、陈子江、周琪、贺福初、卞修武、蒲慕明院士,欧洲科学院时玉舫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沙家豪教授受聘为联盟科学委员会成员。王学勤为联盟科学委员会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裴钢、季维智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颁发铭牌。据悉,联盟成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等在内的15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

  启动仪式前,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科学委员会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委员会和理事会成员共同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的组织机构与职责,明确了联盟近期工作方案和发展目标。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领导、专家学者参观了正式投入使用的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大楼。

来源:昆明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