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旬邑:教育局全链条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15 09:30 围观1271次

  “双减”工作启动以来,陕西省旬邑县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四个强化”(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落地见效、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安全底线),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全链条推进“双减”工作落地,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全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陕西省旬邑县教育局部署安排“双减”工作

  坚持源头治理,紧扣核心素养“总目标”统筹改。今秋开学,该局紧盯“双减”目标要求,以打造“三个课堂”,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综合课中课后、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资源,坚持应教尽教,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学足学好,减少参加校外培训需求。各校坚持以国家课程标准为核心、以统编教材为基础、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探索单元整体教学,积极开展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实现了课堂教学从知识传授走向能力为本、从课本学习走向素养进阶、从标准答案走向解决方案。同时该局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教育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资源,推动课堂革命,创新教学模式,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满足学生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旬邑中学充分发挥校内功能部室、体育场馆、校史馆、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强化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的实践感悟。各中小学紧抓秋季开学入学教育契机,举办开笔礼、“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德修养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法治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同时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组织各校开展图书漂流和全员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各校因地制宜组建体育社团和艺术社团200多个,常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举办校园足球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强身健体、磨炼意志,在美育熏陶中学会审美、陶冶情操。充分发挥县域内马栏革命纪念馆、关中特区党政军机关马家堡旧址、陕北公学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及县文化馆、大象犀牛化石馆等校外教育服务设施的重要育人作用,让学生在参观中学、在体验中学。合理利用校园空间,开辟种植、养殖基地,引导学生带着第一课堂的间接经验和抽象知识在生产劳动中再现与迁移、实践与应用、历练与成长。同时,该局组织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优抚机构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

  坚持系统治理,紧扣育人方向“主基调”主动改。该局坚持依法治教,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纲领性文件为契机,8月份召开教育质量分析会,明确教育评价新要求,健全完善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社会评学校的“三评”工作机制,引导学校、教师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人才成长观,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坚决破除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减轻学生考试压力,推动“教改”和“学改”。切实发挥教育评价的导向、诊断、改进和激励功能,完善教育质量评价,各幼儿园重点围绕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情况进行评价;义务段各中小学重点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学生平等权益、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以及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评价,全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高教育重点围绕普通高中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发展指导、教学资源配置、选课走班、办学行为等内容进行评价考核;职业教育重点围绕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学生获取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毕业生就业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评价考核,构建了更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综合治理,紧扣学生成长“烦心事”全力改。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及校外培训等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操心事、烦心事,系统发力,综合治理。各中小学“一校一案”制定了作业管理细则,严禁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随意性等低效作业,做到了设计科学、总量控制、布置规范、评价合理,实现“小学作业不出校、初中作业不超标、高中作业不越界”。该局提出了“早八点再到校、晚十点不作业”刚性要求,跟踪督办,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各校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定期筛查更新图书,彻底杜绝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超越政治底线、道德底线、价值底线的图书资料和盗版读物进入校园、进入课堂。义务教育学校每周四节、高中每周三节体育课和“两操两活动”刚性要求严格落实,增强了学生体质。该局制定了具体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各校结合实际相应制定了课后服务管理办法,在前期县城区3所小学、2所中学、1所高中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秋季开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实现全覆盖,切实打通了学校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 

旬邑县部门联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各校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阅读、兴趣小组以及社团活动。同时,着眼教师能安心、静心投入课后服务,制定了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充分调动了参与教师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召开全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会,制定印发了《旬邑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旬邑县2021年暑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维稳工作方案》,该县教育局协同12个部门,开展了“2021年暑假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县所有培训机构进行了两轮集中整治,共下发整改通知书9份,取缔通知书24份,对持有办学许可证的3所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了停办退费处理;对全县摸底排查出的57所培训机构,建立了管理台账。截至目前,共取缔45所无证无照“黑机构”,停办3所持证学科类培训机构和9所体育艺术类培训机构。同时,该局利用旬邑微教育公众号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积极宣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和省市有关政策要求,集聚“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合力,“双减”工作有序稳妥推进。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