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科技大学“有易思”共享供给站做好指尖思政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25 09:05 围观856次

  陕西科技大学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紧密对接学生的实际需求、接受习惯、心理特点,打造了“有易思”共享供给站,运用移动课堂、互动活动、交互体验轻应用等多种形式,综合拍、画、说、演、唱等多种方式,制作推出系列精品思政内容,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有感情的事情变得有感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鲜活的教育样态和时代样本。

陕西科技大学“有易思”共享供给站做好指尖思政工作

  陕西科技大学“榜样,你好”百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眼中的党史人物短视频讲述活动开展情况

  ——有内涵,易形式,网络思政内容深受喜爱。聚焦不同网络受众圈群,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议题设置和互动传播,设计涵盖口袋思政课堂、网络接龙互动活动、交互体验轻应用、思政短视频5个类别10个品牌性栏目和20余个日常网络育人栏目。其中,制作推出的“榜样,你好——百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眼中的党史人物短视频讲述活动”,以“文物切入”“座谈访谈”“书信朗读”等多种形式,创新讲述红色故事,借以短视频这一生动载体广泛传播,全网点击率突破300W+,“红星照耀学四史,百年辉煌再启程”活动累计吸引全省90余所高校50万师生参与分享接龙,另外,“贺建党百年,绘时代光影”摄影展示活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艺术作品设计活动、“为建党百年发‘声’”红色经典影视配音活动、“解茫盒——我为学生办实事”等品牌栏目均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好的工作反响。

陕西科技大学“有易思”共享供给站做好指尖思政工作

  陕西科技大学思政育人品牌活动开展掠影

  ——有创意,易载体,网络思政技术升级赋能。注重思政网络媒介的纵深建设,融合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等资源平台,整合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网络平台,在品牌化培育、系统化构建、分屏化设计的思路下,形成了思政教育网站为基础,以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APP)为重点,传统网站与“两微一端”相融合的网络平台矩阵。同时,建成智慧学工底层数据平台和信息交互平台,为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创作提供“信息池”和“数据库”,目前已经取得智慧思政建设两项专利。同时,结合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专业培训等途径开展专题培训,举办“互联网+网络育人”“网络育人赋能精准思政”等论坛,增强教师队伍对数字时代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特点的把握,深化他们对网络传播规律的认知,提高他们的互联网技术和素养。

陕西科技大学“有易思”共享供给站做好指尖思政工作

  依托陕西科技大学成立的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有格局,易定位,网络思政模式共建共享。探索构建了网络育人共享社区的新模式,一是在传播者的策划制作层面共建共享,针对西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限的现实,积极主动联合有关单位、媒体、高校等,拓展宽广的合作面,提升产品输出水准,这种共享使学校的思政资源与设备的功能被互联网无限放大,极大地提升了思政教育的层次与水平,增强了育人的实效性。二是在受众的定位层面共享共育,针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效能不足的问题,聚焦高校立德树人的对象,立足学校学生,面向陕西双非高校学生,拓展推送给西部其他青年群体,搭建了青年群体表达、交流、合作的“朋友圈”,这种共享使得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不再只是受众“储蓄”知识和技能的过程,而是也能在参与中,个性化地提出自己的认知与理解并获得交流与评价,形成彼此促进的共同体。

陕西科技大学“有易思”共享供给站做好指尖思政工作

  陕西科技大学优秀网络作品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发布情况

  ——有温度,易思维,网络思政供给侧改革转型。高度重视作为需求侧的互联网原住民大学生的主体性特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着力解决针对性不强、抵达率不够、黏着度不足的问题,努力出产符合网络规律、新媒体特点、大学生需求的作品,以“用户思维”积极抢占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实现教育供给端的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引领力和实效性。针对学生乐意表现才能的特点,积极提供网络展示舞台汇聚正能量;针对学生内在多元需求的特点,着力提供丰富资源选择彰显亲和力;针对学生热衷交流分享的特点,主动提供网络互动应用增强导向性。作为面向学生主体开设、以提升思政网络用户黏性为目标的“小中树洞”栏目,多篇阅读量突破10万+,师生反响热烈,引发广泛关注。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