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虞区教体系统多措并举推进央馆虚拟实验教学应用试点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18 16:40 围观581次

  今年5月,中央电教馆虚拟实验项目组讲师王小玲应邀赴虞,就央馆虚拟实验系统的总体构成及功能进行了集中培训,上虞区三百余名教师参训,普遍感觉眼界大开、获益匪浅。由此,该区启动中央电教馆虚拟实验教学试点工作。

  “顺应‘办有品质的活教育’要求,精心实施中央电教馆虚拟实验教学试点项目,是上虞区整体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中的一次全新尝试,将探索推动先进教育技术与传统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进而助力区域教育现代化高水平发展。”上虞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结合试点工作,教体局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力推中小学实验教学提质创新改革升级,努力构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适应、与课程标准要求相统一、与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相匹配的实验教学体系”:

  出台新规,确立目标。创新布局中小学实验教学提质,在浙江省率先制定出台《上虞区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基础上,相继制定《绍兴市上虞区2021年“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三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绍兴市上虞区实验规范管理达标校、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等;提出了实验管理和发展规划目标:全区中小学实验教学将通过管、评、讲结合方式,实现“四个一”目标,即组建一支实验管理讲师队伍、培养一批实验教学骨干教师、树立一批实验仪器规范化管理示范学校、创建一批实验教学创新基地校。

  开展试点,健全队伍。结合央馆“虚拟实验”项目,遴选涵盖小初高共10所学校作为首批试点学校,扎实探索试点。加强对试点学校教师培训,已组织技术培训600余人。同时,建立区校两级应用研修团队,明确了2021年虚拟实验教学应用要求等。上半年,全区新聘新一届实验讲师团9名成员,旨在激发讲师成员领头雁作用,挖掘优秀实验管理员能动性,同时搭建讲师经验交流平台,分片分组常态化开展实验管理线上线下培训研讨,培训覆盖全体实验管理员。

  设立专项资金,改造升级。今年,上虞区设立1500万实验提档专项资金,实施“中小学实验(室)提档改造”项目,重点对全区各初高中校实验处室环境进行改造升级,让师生愿意走进实验室,享受实验室环境。

  推行“三项行动”,提升工作实效。一是实验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开展实验仪器规范管理现场观摩研讨会,通过经验分享、现场观摩、互查互学,落实实验仪器规范管理制度,突破实验仪器管理常规思维,破解实验仪器管理困境;组织进行实验规范管理示范校、达标校创建活动;开展部门集中整治行动督查,组织相关科室对全区中小学校实验规范管理工作进行实地督查、集中整治,实施督查问题反馈、整改、通报机制等。二是实验管理员技能提升行动,组建实验管理讲师队伍,实行一年一聘制度,根据工作绩效给予奖励;举办首届区实验管理和技能操作大赛,以评促用、以赛提能,大赛成绩纳入实验规范管理示范校创建、实验管理讲师聘任考核依据。三是全学段实验操作抽测行动,相关科室开展学生实验操作抽测行动等。上半年已完成小学、初中段实验操作抽测。

  随着试点工作推进,各试点学校积极探索,亮点不断。浙师大上虞附中施军钿老师带领的实验研修团队,运用“央馆虚拟实验”研发了十余节暑期公益微课课程,自7月份在浙江省之江汇教育广场陆续上线后,得到了热烈反响,截至目前,这套微课的学习人次已达12060次,收到学生学习成果作品239件,有效帮助学生利用暑期提升实验操作能力以及实验综合素养。上虞中学积极创新实验载体,相继荣获浙江省示范实验室、绍兴市示范实验室称号,被评为绍兴市实验工作先进集体。上外集团上虞外国语学校紧扣教育技术装备“建设、配备、管理与使用”四个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实验教学和管理特色,已跻身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浙江省标准化学校,创成“绍兴市第二批数字校园”等。

  “随着各校实验教学和管理探索前行,实验教学必将出新彩,并助推整体管理水平和学生素养提升,进而助推区域教学高质量发展。”上虞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

来源:绍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滁州市“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启动
    安徽省教育厅01-30
    1月23日下午,安徽省滁州市现代教育中心召开滁州市“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电化教育音像社社长马小强,滁州市委教体工委委员...
  • “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第二批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安徽召开

    “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第二批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安徽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11-29
    近日,由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安徽省电化教育馆协办的“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第二批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屯溪区召开...
  • 新教育推荐产品:初中虚拟化学实验资源库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9
    对新教育一词大家并不陌生,新教育之父的英国教育家雷迪认为学校的任务主要是促进儿童个人的自由发展,即身体和心灵的健全发展,而不是用书本知识去压抑儿童的发展。在我国陶行知先生、蔡元培先...
  • 3D教育惊喜新品:初中化学虚拟实验资源库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2
    万众期待中,云幻科教再推惊喜新品:初中化学虚拟实验资源库,致力解决实验教学问题。下面带大家看看,初中化学虚拟实验资源库是什么,有什么特点,可以怎么样,未来将如何发展。一、初中化学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