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镇江京口:做好课后服务 办有温度的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22 09:20 围观1298次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镇江市京口区以“1+N+1”模式促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所谓“1+N+1”是指1课时主要用于作业辅导;N个拓展课程,提供社团活动、兴趣培养等个性化套餐;1课时关爱课程,对部分规定时段内接送困难学生实行弹性看护,用专业的力量办有温度的教育。

  作业辅导不再“鸡飞狗跳”。基础课程时段安排主学科教师轮流值班,保证学生全学科作业及时完成,本学科作业及时批阅,错题及时订正反馈,有效做好作业辅导。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全区作业管理。各校教导处普查各学科各班级作业类型,作业设计重整体、重效能,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中山路小学探索作业管理新样态,实行梯度系统化作业建设,编制精品习题库,把作业分成基础、发展、创造三个等级,并把精品资源分享到中山集团成员校。

  兴趣培养可以“足不出校”。课后服务不是简单的看管,“官方带娃”更应有专业水准。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专题研讨,各校因地制宜,瞄准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位于京口区西寺巷的学府路小学外来务工子女占比较大,有近九成的学生自愿参加了课后服务,在区教育局的协调指导下,该校充分调动教师服务积极性,借助社会力量,延时服务呈现“请进来、走出去”的多元服务局面。志愿者除了来校提供朗诵、绘画培训服务外,还带孩子走出去参加非遗文化类的社会实践。江滨实小将每周三定为“无作业日”,集中开展绘画、合唱、书法、吟诵、剪纸手工等校本化课程。江科大附小为各年级设计了拓展性活动菜单,分成“和美娃体验营”“文字与表达”“数字与想象”“艺术与创意”“空间与思辨”五大类别、12个拓展活动。同时邀请家长志愿者进校园,开展诸如足球、篮球、跆拳道、小主持人、玩转魔方等活动。红旗小学在激发校内教师积极性的同时挖掘校外资源,深化打造五大棋类拓展课程,让以棋类为代表的各种兴趣培养再深入。

  多方保障力求“顺心满意”。京口区四部门联合发文,确保课后延时服务经费全部用于相应教师的补助。同时,各校也在探索为教职工提供有温度的补偿机制,目前教职工弹性工作制度已经试点启动。为确保课后服务真正成为“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京口区教育局还委托第三方开发调查问卷,抽样定向发放,对课后服务的需求、满意度、意见等进行无记名测评,并与派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组成视导组,对各校课后延时服务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力求有需求学生覆盖率、学生参与服务巩固率、家长满意率达到三个100%。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