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扬州宝应多举措直击减负难点 促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25 13:13 围观499次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扬州市宝应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坚持高位推进,着眼学生家长最关心六个问题:学校管理、高效课堂、教师教研、课后服务、作业创新、家校共育,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学校管理:学校“亮剑”助“四减”。夏集初中召开会议,学习“双减”政策,加强教师的责任意识;宝应县实验初中以“减学生作业负担,减课外培训负担,减家长精力负担,减家庭支出负担”为目标,重点强调七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定,比如严格执行学生到校时间规定,保证学生睡眠;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等。

  高效课堂:课堂“诊断”促成长。宝应县小官庄中心初中提高课堂反馈的及时性、高效性。每学期只进行期中、期末考试,不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不以考试成绩排列学生的名次。与此同时,学校为提升对教学效果。学校要求老师们落实“小班化三助学”模式的课堂检测,及时补救学生学习漏洞。在宝应县开发区国际学校打造“五学五疑生长型课堂”,紧紧围绕“减负提质”目标,追求高品质“双减”。

  教师教研:科学“双减”提质增效。在宝应初中校长教育教学专项会议上,宝应县教育局明确,各学校要迅速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一手抓规范,一手抓质量,突出校园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加强教师的内功,提高课堂质量。宝应县教研室要求各校加强教研,强化作业管理,深化课堂改革,优化课后服务,落实“双减”要求。

  家长互进:全员总动员为家长心理减负。为广泛宣传“双减”政策,引导家长、全社会形成共识,各学校以“‘双减’来了”为标题开展线上“家长课堂”。各学校从课堂增效、作业创新、课后服务等方面思考学校“双减”工作亮点,为学生、家长心理减负。

  课后服务:书包减重轻“双肩”。宝应县各学校实行低年级“书包不回家”工程,校内的教学任务绝不交给家长。中、高年级创新作业形式,布置一定量的体育、美育、劳动作业,并纳入总作业时长,文化课作业结合学生学习情况,实现分层布置。

  作业创新:“作业预警管理员”。宝应县小官庄中心初中成立“学生负担管理委员会”,主要是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保障学生正常睡眠时间。各班还设“作业预警管理员”,实行预警制度。由“作业预警员”根据自身作业完成时间,直接向学生负担管理委员会中负责教务的老师反馈,教师工作小组进行核查,定期向全体教师通报。

  连日来,宝应县教育局将“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作为督查学校“双减”工作实施情况的重点检查内容,以“让每位家长放心,对每位学生负责”为宗旨,加强家校互动交流,结合校情、乡情,做实做优,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