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江西信丰联合监督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29 09:30 围观936次

  近日,江西省信丰县整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县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县教体局党组等监督力量,强化县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城管局、消防等多部门联动执法,围绕“双减”源头治理、“校内校外”双线并行,聚焦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的“三不一直”方式,深入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并限期整改,强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

  为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信丰县强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高质量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从“杜绝随意增减课时、赶超教学进度、违规组织考试,确保零起点教学,规范作业布置和作业内容,严控作业总量,保证作业时间和睡眠时间”等多个方面,列出了作业管理和教育教学行为负面清单,明确标出违禁红线;把课后延时服务覆盖到全县村小一级,建立课后延时服务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和教职工课后延时服务激励机制,动员各学校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积极探索分阶段统筹安排学业辅导、体育锻炼、兴趣特长培养等,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着力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实现课后延时服务下课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无缝对接”,全力打造“家长满意、学生喜欢、教师认可”信丰县课后延时服务质量精品。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全面启动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参与课后服务学生95044人、教师5743人。

  为压实校外培训减负责任,信丰县建立了由县纪委、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等14 个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联合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14个部门制定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逐步建立县委统一领导、教体部门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联动的“双减”工作长效机制。各学校也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切实落实义务教育学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7月份以来,该县重拳出击,全面排查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对已审批机构逐一年检复核,对涉嫌非法办学的校外培训机构从严查处,着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工作,有效遏制了“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9月开学后,该县将全县校外培训机构按照小学、九年一贯制管区分布划分为30个责任区,成立校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区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长为具体负责人,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督查,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周报”制度。学校与教师、学生、家长签订承诺书,严禁在职教师参与办班,教育引导学生、家长不到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培训,设立“双减”和教育“三违”举报热线,有效防止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地下”办班行为,坚决杜绝无证校外培训机构“死灰复燃”。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继续强化联合监督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全过程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强化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反馈、辅导等管理,不断深化优化课堂教学改革。常态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符合资质、虚假宣传、管理混乱、与学校勾连牟利等“校外”乱象,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