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南工学院:利用红色资源,携手信息技术,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1 10:12 围观885次

  进入新时代,我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掀起了新一轮浪潮,涌现出不少成功的典型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扬弃了思政课传统课堂单向灌输式讲授模式的弊端,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但如何有效解决高校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脱节问题,特别是如何携手信息技术,有效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思政课教学,仍是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需要继续探索与破解的一大难题。为此,河南工学院围绕思政课实践教学展开了一些探索和研究。

  “馆课结合”体验式教学模式初步形成

  “馆”指校内外实体红色展馆、网上已有或自主开发的虚拟红色展馆。“课”指思想政治理论课。“馆课结合”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核心要义在于创设或依托一个有别于传统课堂的全新教学场景,在此场景中把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融通起来,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教学。在教学理念上,注重“知行合一”,解决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问题,既把握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的宏观相关,更注重两者之间的微观融合;在教学内容上,注重“馆课合一”,既解决传统教学中参观红色展馆路程远、花费大、不安全、覆盖面小等困境,更解决红色展馆与思政课具体教学内容契合度低、参观流于形式的问题;在教学运行上,注重“过程再造”,把学生置于一个高情境化、高参与度的教学场景中,通过引发新奇感、创设仪式感、获得成就感、增强认同感,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自主式参与中实现思学习由外部输入、被动接受向自主体验、主动内化的转变,达到“知”与“行”相统一的教学目标。

  2018年我们自主设计建成省内首家理想信念教育体验馆。体验馆设六个展区、百年时间轴,配有VR、AR体验、电子阅读机、宣誓台、电子留言机等现代化设备。我们先后组织开展十多个实践教学专题,参与“馆课结合”的学生人数超过4万人次,取得了远超预期的良好教学效果。河南工学院与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签订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协议书,将“馆课结合”由校内延伸至校外。今年又投资建成了三维虚拟红色教育体验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专题展馆。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开发虚拟红色体验项目,准备将“馆课结合”由线下拓展到线上,实现全方位的“馆课结合”。

  “馆课结合”模式的运用,有效转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受到师生的欢迎和认可。河南工学院申报的《高校思政课“馆课结合”体验式教学模式构建与平台建设研究》也获批2020年度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

  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化建设初显成效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一般分散于各门思政课之中,虽有易组织、成本小、针对性强等优点,但也存在实践主题不鲜明、教学成果不固定、活动碎片化等问题。2016年开始,河南工学院成立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心,从总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32个学时,独立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程,对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施课程化管理。

  在学时安排、内容整合、组织实施、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制定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依据学生成长特点和思政课教学规律,将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整合;各教学模块始终围绕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这一核心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认清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坚定学生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进对党史国情社情民情了解,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创造出彩人生;注重成果培育,实施品牌战略。《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育人社会实践》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另外,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思政工作优秀品牌、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共4项。

来源:河南工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