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市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 积极打好“双减”主动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2 09:39 围观681次

  重庆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和各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督导的“一号工程”,多措并举强化学校育人主体作用,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全面提升学校育人质量和水平。

  加强资源统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教师“城乡互派”交流机制,结合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区域、城乡差距较大等实际情况,各区县因地制宜印发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施方案,突出城乡教师交流政策的适应性、实效性,合理界定交流范围,科学设置交流比例,常态化、全覆盖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持续探索“区管校聘”长效管理,推动优秀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助力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占比超过63%,校长交流比例达到符合交流人员的28.6%,优质师资交流比例达到22.4%,中小学教师交流占符合条件人员的19%,其中,城市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交流到薄弱学校占比达到40%。建设“市区联动”教学教研共同体,成立市级、区级教研工作坊和区域间教研联盟,定期开展教学教研共同体互帮互学活动,全市优秀教师共同参与,共同研读课标、把握教材、研究学情,精心设计问题与活动,将集体备课和个性备课相结合,全方位提升教师的研修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惠及各能力层次、各年龄阶段的教师,实现教学方式常教常新、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已建成市级教研工作坊100个,参与教师1万余人,形成优秀案例1700余个。完善“免费+融通”智慧教育服务体系,持续加大“渝教云”等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力度,汇聚融通全市教育信息系统用户、应用、业务和服务,加快搭建与教育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免费对全市师生开放。目前,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发布资源近600万条,累计访问量达228万次,使用用户7.4万余人。

  分层分类管理,提高作业育人效能。分类严控作业时长,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在控制作业总量的基础上,指导中小学教师精选作业内容,突出基础性,强化典型性,增强探究性,倡导整体性,体现综合性,做到层次分明。目前,全市累计出台作业管理细则的学校有3585所,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96%。分“门”指导作业设计,制定《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改变传统以书面为主的单一作业形式,充分关注学生的认知规律,强化基础巩固和思维训练,增强作业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创新采用书面、口头和实践等多样化的作业形式。要求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可以有适量书面作业,其他学科不得布置课后书面作业,重在培养兴趣;初中语文、数学、外语作业设计突出实践性、思维性、情境性,改进简单抄写、机械计算、反复背诵,重在夯实基础;初中物理、化学、生物作业体现学科特征,突出科学素养,重在提质减负。全面把握作业难度,深入研究《课标》和教材,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确保作业难易适度;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倡导分层分类布置基础性、探究性作业,设计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力避“繁难偏怪”和“超前超标”作业;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全域全覆盖实施,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健全课后服务模式,推进“5+2”(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模式,实现课后服务“四个全覆盖”,即周一至周五每天全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所有学科全覆盖、所有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改进课后服务内容,开展学生需求调研,“一校一策”制订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形式多样的课后育人活动,编制涵盖学业辅导、体育活动、劳动技能、文体艺术、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菜单”,供学生自愿选择,满足学生补短、提优、拓展等个性化、多样性和全面发展学习需求。加强课后服务保障,积极引入校级干部、特级教师、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退休教师等优秀师资力量,充分用好各区县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资源,灵活采用校内与校外、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等形式,打通学科、教室、校园、生活壁垒,推动课后服务链条不断延伸,持续拓展课后服务渠道,不断丰富课后服务资源,努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教师超过15.11万人,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数154.7万人,城区学生参与率达到87.84%。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