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西探索推广“智慧作业” 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质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2 09:38 围观772次

  江西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省范围内探索推广“智慧作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搭建在线免费辅导平台,帮助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减少作业总量、提升作业质量,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创新作业模式。依托“赣教云”平台,将光学扫描识别、点阵码、结构化知识图谱、云题库、人工智能引擎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应用到学生日常作业中,利用点阵笔、高拍仪、高速扫描仪及学生自主归集等模式动态采集学生每日作业学情,即时生成每个学生专属的错题集,免费为学生精准推送错题微课视频、举一反三试题,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薄弱知识点,避免机械、无效、重复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优化作业设计。对“智慧作业”练习本进行数字化处理,教研人员对作业题目进行分层标注,将作业题目划分为基础类(A类)、适中类(B类)、拓展类(C类)等不同的难易程度。系统根据教师布置的作业范围、学生学情大数据,自动从教师布置的作业范围中挑选适合各层次学生能力的作业题目,及时推送给家长,不同学生根据系统推送做适合自己的题目,使同样的作业本适合不同的学生,实现作业布置分层次、弹性化和个性化。

  完善作业辅导。“智慧作业”练习本经过省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评议审定,与根据新课程标准修订的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材同步发行,覆盖义务教育阶段的全学科和全学段。省教育厅组织全省教研员、电教系统人员和中小学名师,共同开展“智慧作业”配套微课资源的研发、录制工作,制作成体系的作业解析微课。依托电视端建立学习资源推送机制,为全省中小学生搭建“智慧作业”在线辅导公益服务平台,学生在家中就可以通过电视大屏观看错题微课,破解重点难点,巩固提升学习效果。目前,已建设配套作业微课52.8万余节,参与微课建设教师达8万余人。

  抓好示范应用。在全省设立3个“智慧作业”县级样板区和270所“智慧作业”样板学校;在南昌市、新余市、赣州市义务教育学校4—9年级大力推动“智慧作业”应用全覆盖。南昌市制定“智慧作业”应用管理办法,深入推进“智慧作业”项目在全市的推广和应用。赣州市将“智慧作业”作为减负增效的有效方式,在多个区县试点应用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智慧作业”在全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普及应用。目前,“智慧作业”使用学校达7359所、使用的师生数达479万人,有效增强了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提高了作业完成质量。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