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印青年呼唤: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3 07:02 围观445次

  面对中印关系,你怎么看?

  青年人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站在中印关系的十字路口,面对分席而坐还是携手共进的问题,《少年会客厅》第五期节目中的8位中印青年,以及100位线上参与投票的中印青年的选择竟出奇的一致——携手同行,团结应对机遇与挑战!

  他们在各自文化的浸润下成长,性格各异,爱好多元,学习或工作的专业领域也大不相同,但大都在“是”的选择框打下了勾,传递了中印未来关系的积极信号,为推动未来战略共识、共建美好和谐社会迈出新的步伐。

  山和山不相遇 人和人要相逢

  “四海同春,不以山海为远”。中印比邻而居,有千年友好历史,有现实共同利益,也不时有些恩怨纠葛。Z世代青年们一致认为,边界争议并非中印关系的全部,中印有足够多的智慧,和平地自行解决争端。

  印度是同中国建交的首个非社会主义国家,过去70多年来,中印关系取得实质性发展,政治、经济和人文等领域联系日益加强。

  印度记者扎卡里亚(Shamim)认为,中印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难免存在一些摩擦,甚至还有些“嫉妒”的情绪在作祟。

  “但不管怎样,我们需要更全面地看待问题,要前进,不要后退。正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我们应该努力实现它。”

  国与国交往,关键在于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彼此,以什么样的思维解决问题。

  在印度青年甘德(Amartya)看来,中印是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威胁和对手,双方应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加强合作而不是彼此防范。甘德(Amartya)在节目中呼唤直面现状,解决问题,不要让信息茧房导致更多的偏见,甚至误解。

  “边境问题是当下,甚至未来都会面临的问题。我想,中印的年轻人应该直面现状,进一步加强民间交流,要认识到对方是真实的人,消除刻板印象。”

  中印文化交流古已然 

  中印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在亚洲的大地上开出了瑰丽绝伦的文明之花。在长期的岁月中,两国文明互相学习,互相影响,互鉴共进,留下不少令人感慨的佳话:玄奘西行取经,播撒中印两国人民千年的友谊之种;中国航海家郑和七次远航、六抵印度,带去中国的友邦之谊。再到近代,一部极具影响力的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印相似的教育风格和制度、因人口庞大而竞争性极高的学业压力,让观影的中国学生有了强烈共鸣。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青年舞者吴景茜认为:

  “中印两国都拥有最古老的文明,这些共同特点能帮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

  印度记者扎卡里亚(Shamim)更是坦言,中印的文化交流有非常多的想象空间,正如某位著名作家提到的:

  “如果将印度的泰戈尔借到中国一年,将中国的孔夫子留在印度十年,那么中印两国人民将从彼此身上学到很多。”

  摒弃冷战思维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新时代国际关系应该是怎么样的?美国作家塞缪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一书中提出“未来主宰全球的将是文明的冲突”。但就读于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的汪宗楠提出了自己的反对意见:

  “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各国文明应该共存的状态。”

  冷战思维应该永远摒弃,战争与冲突不是从来就有的,和平共处才是历史的主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才是世界各国与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杨金赫也同意这一点,他认为现代国际关系应当是各国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和平相处。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也是整个国际社会应该遵守的准则。”

  中印是世界上拥有青年人数最多的国家,两国青年人数加起来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的总人口。青年是中印友好的生力军,中印关系的未来在青年人身上,中印青年应具有全球眼光,加深对中、印两国的认识和理解,为中印民心相通牵线搭桥,为两国关系添砖加瓦。

  面对新冠疫情,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全球挑战,两国青年更需要敞开胸怀、打开视野,用自己的耳朵去倾听、用眼睛去观察、用心去交流、用头脑去思考,探寻和发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印度。

  修建一座桥,远比砌一堵墙要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良好的民意基础符合中印两国的长远利益,只有真正构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只有通过两国青年的互动,分享想法、前景、愿望,两国青年才能真正成为变革的积极力量。或许,到青年力量成熟之际,会因深入的理解和包容,为早已越过古稀之年的中印关系注入暖流。

来源:少年会客厅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牵手“少年会客厅”,揭秘你不懂的Z世代
    少年会客厅12-03
    如果你关注年轻人,会发现最近有一个词频频出圈,那就是Z世代。作为“这届年轻人”的官方代名词,Z世代主要是指出生于1995年到2009年的一代人。他们因一出生就与互联网无缝连接,被形象地称作数...
  • 跨越六千公里的友谊——“少年会客厅”聚焦中俄青少年文化交流
    少年会客厅08-31
    “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强调。中国与俄罗斯既是友好邻居,也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两...
  • 中国日报“少年会客厅”致敬伟大建党精神
    少年会客厅08-02
    为致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青少年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中国日报创办的“少年会客厅”第二期节目于7月30日播出。6位海内外青少年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前行”主题发表了精彩的英语演讲,携手讲述...
  • “少年会客厅”井冈山上致敬百年

    “少年会客厅”井冈山上致敬百年
    少年会客厅06-16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日报创办的“少年会客厅”首期节目于6月15日正式上线。5位海内外青少年围绕“井冈山上致敬百年”主题发表了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