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10 09:24 围观765次

  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提升组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提升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提升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11月5日下午,东莞理工学院在松山湖校区图书馆开展了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学校副校长杨敏林,松山湖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杨维泽,松山湖公安分局红棉派出所副所长赵汝超,学校安全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图书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本次消防疏散演练以图书馆起火为演练背景,模拟图书馆突发火灾引发消防应急险情。当火情发生时,学校第一时间启动消防警铃,图书馆老师迅速组织学生有序向图书馆户外广场疏散。学校志愿消防队与松山湖消防大队接到警情后立即出动,利用消防车压制火情,同时派出搜救队进入楼宇展开救援,成功解救图书馆中的被困人员至安全区域。随后消防大队同步利用云梯车至图书馆顶楼展开救援,在松山湖消防大队和学校志愿消防队分工协作下合力扑灭火情。

  杨维泽对演练对本次演练给予支持与赞许。他表示本次演练是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等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提高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指出,学校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要进一步加强消防的宣传教育、加强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尤其是针对实验室、宿舍和食堂等重点场所加强管理,共建平安校园。

  杨敏林指出,近期各高校相继发生校园安全事故,广大师生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针对本校消防安全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安全保卫处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完善消防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四个能力”,实现“救早、救小、救初起”;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对外要积极主动联系松山湖公安分局、松山湖消防救援大队等业务主管部门,对内要积极协调联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各二级组织机构和全体师生要积极行动,切实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校园安全。

  演练结束后,学校志愿消防队和消防救援大队官兵现场为师生演示消防器材的使用。广大师生积极了解各类消防器材的功用及使用方法,并亲身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体验。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学校图书馆应老师参与演练后表示,学校一直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今后他会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好图书馆的师生安全和物资保障工作。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研究生陈东涵表示今后会更注意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器材的使用学习,并对逃生通道的位置多加留意。(撰稿:余彩盈)

来源:东莞理工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