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海市浦东新区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 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11 09:23 围观679次

  上海市浦东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探索“双减”工作新举措,科学统筹、整体部署、有序推进“双减”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3.0,遴选试点单位,实行“法人统一、校长或教学副校长由集团统一派出、管理制度统一、教师备课教研统一、教师招聘统一、教师见习和培训统一、作业内容要求统一、考试内容标准统一”的“8个统一”,着力提高薄弱学校办学质量,提升集团成员学校校际均衡水平。加强作业管理与科学指导,完善作业管理制度,对学校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工作达标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学校加强对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等全过程管理。建立作业公示制度,探索完善动态监测作业时间总量机制,根据学生不同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分层布置基础性作业,及时调整各科作业时长,切实达到科学增效的目标。基于不同学段和学科特点,初中阶段加强单元作业研究和设计,因校制宜,体现“以学定教”的教学要求,提高作业有效性;小学阶段以作业贯穿教学全过程,增强教师作业辅导意识,强化配套措施和支撑保障,加强作业设计,控制作业时间和难度,并要求教师及时批改和反馈,督促纠错和订正。如龚路中心小学以备课组为单位,制定作业布置统一要求,每日审核,严控作业总量,进行作业公示,接受学生、家长与社会各界的监督。改进评价方式,通过鼓励性的评语激励学生高质量完成作业。做好学生作业档案记录,认真分析学生错题原因,及时改进教学方法。

  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充分挖掘学校教师资源、场地资源和课后服务资源,为课后服务提供营养丰富的“自助餐”。如进才实验小学围绕“公民与礼仪、思维与创新、运动与健康、艺术与人文、生活与劳动”五大模块,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课后服务“加餐”;竹园小学30位任课老师组建23个社团,为学生带来覆盖学科、运动、艺术和科技类的丰富课程;新世界实验小学建立弹性申请机制,开设“星舞飞扬”“答疑解惑”“星动花园”三大版块,共计80门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机制,由学校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调休等措施,尝试教师弹性工作补贴和分层分类绩效奖励。目前,已有129所中小学探索设立弹性上下班机制,138所中小学设立调休机制。如傅雷中学用“积点券”的形式,学期末按照学校当年绩效统一结算,教师可以结合调休抵用,未抵用的给予一定绩效奖励。探索整合符合条件的社会机构和校外人员作为课后服务的补充力量,通过适当增加校外力量,减轻校内教职工课后服务压力。

  建立家校社协同机制,丰富课后活动形式与内涵。探索家校、校校合作新思路。如,澧溪中学邀请家长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开设“家长大讲堂”,带来“用对了大脑,你的优秀超乎想象”“柳公权的楷书骨骼开张平稳匀称”等多元特色课程。以合作共建的方式,推动“党建促共建,大手牵小手”,先后引进同济大学创意学院 “青少年创意与创新”、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与篆刻”、上海中医药大学“五禽戏”、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学科培优”等一批特色项目,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落实“双减”抓好课后服务提供新动能。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