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宿迁市宿豫区:集群化办学助力实现教育优质均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17 16:34 围观587次

  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提升薄弱学校办学质量,更好地满足群众“学有优教”的需求,宿迁市宿豫区深入推进集群化办学,按照“1+ N”模式,组建10个教育集群,聚焦“四个融合”,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聚焦管理融合,实现管理并进。各教育集群成立集群办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每个集群均由一名局分管领导全面负责集群各项工作。学期初,各集群即召开集群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集群工作目标,协调解决集群运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制定集群章程和三年发展规划,各成员校均制定本校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提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

  聚焦队伍融合,推进师资均衡。实行集群内师资交流。领衔校采取“1+N”组团支教形式,选派1名中青年中层以上教干和N位中青年学科骨干教师到成员校支教3年,负责引领成员校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专业发展等工作,推动成员校重塑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围绕管理精细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遵循“进出相当”原则,成员校每年遴选一定数量的中层教干、青年教师到领衔校跟岗学教1年,并作为学校重点培养对象,跟进培养。探索集群式师资培养。完善集群内师培机制,形成集群培训、校本培训双轨运行的师培新架构。借力领衔校骨干教师专业引领作用,与成员校年轻教师签订培养协议,进行“链式”培养,建立不同学科的骨干梯队,提升成员校学科教师课程领导力。

  聚焦教研融合,同步提质增效。强化教学共研,借助“互联网+”,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建立网上教研平台和教学资源库,拓展教研渠道,共建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立集群学科基地,定期开展教研组、备课组活动,促进学科均衡发展。定期开展集群内“名师示范课”“骨干教师公开课”“青年教师展示课”等活动,聚焦“学为中心”,打造高效课堂。领衔的10所学校“一把手校长”人人参加集群集体备课、听课、上课。

  聚焦育人融合,突出德育首位。把德育工作摆在集群各项工作首位,建立党组织领导、领衔校负总责、成员校参与、“家校社”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聚焦“融通德育”推进项目落实。把创成市级及以上品格提升项目、课程建设项目作为集群硬任务,纳入集群办学考核指标体系。与此同时,该区教育局设立“集群化办学专项资金”,加大在课程项目建设、特色项目打造、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奖补。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