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记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服务系赵淑巧老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22 10:53 围观658次

  今年10月21日起,兰州市中小学、大中专院校全部停止线下教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快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众多的党员干部、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冲到前线,共同抗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现代服务系教师党员赵淑巧,肩负着党员教师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积极配合学院、系部,每天做好实习学生疫情防控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同时作为一名教师,根据自己所授实践课程的特点,认真设计教学内容,通过录制微课、发布课件、在线答疑、线上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尽最大努力确保授课顺利进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课前以全新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设计

  针对《影楼造型》、《新媒体技术》等实践类课程,内容广、体系大,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动手实践。赵老师将线上项目设计为以案例为抓手,以混合式教学为突破口,以学生为本、以学生能力提升和素质培养为目的,通过“案例教学-任务驱动-主体探究”实践教学模式和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教会学生灵活掌握知识,帮助学生积极主动学会知识的迁移和应用。

  设计、录制微视频解决重难点。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本节课的知识单元并细化知识点,对主要知识点制作微视频,教师通过讲解、演示,设计的案例,以大量明晰的操作步骤和典型的应用案例让学生熟练掌握,做到再举一反三。

  关键知识点设计相应的考核方式。为保证线上学习质量,对每个知识点对应的微视频分类设计实操考核作业,如基本技能考核作业、模仿案例实操作业、知识迁移应用实操作业,让学生真正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

  课中实施教学组织监控与及时互动答疑环节

  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采用直播+录播的方式,完成讲授、自主学习、互动等环节与流程;通过实用明确的案例教学实现“以学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策略,采用课中检测→进阶作业→协作探究→展示质疑的方式,及时解决课堂学生学习问题。

  “没有岁月静好,只有负重前行”的课程思政设计。围绕“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主题,通过直播和学生互动交流,鼓励大家回馈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技能强大自己。激励同学们特殊时期更要刻苦钻研,为祖国的繁荣和强大而努力学习。

  教学安排环环相扣、实时监控,及时反馈结果。学生按照学习任务及时间节点,出色完成老师布置的各个模块的任务;老师利用双屏(电脑屏和手机屏)对优秀的作业进行展示,对共性问题在线进行解决,个别化问题进行单独指导。学生根据老师对作业的反馈,及时修改。比如在新媒体技术课程中,蒙版羽化数值对画面的影响,学生理解起来比较抽象,赵老师立即就用手机直播电脑屏进行讲解。赵老师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有效的提高了在线学习质量。

  课后归纳总结问题完善教学设计

  通过学生提交作业进度、完成质量,检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总结存在的问题,下节课在线直播一起解决问题后,再进行新课。

  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学习结果。通过超星平台,收集签到数据、完成测验数据、提交作业数据、微课学习进度数据等,实时监控教学环节,对“异常”数据学生了解情况并进行提醒督促。力求在课程设计中有创新突破。根据反馈信息,赵老师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得失,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教学研究,从案例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改革、学生成绩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进行反思与改进。进一步挖掘课程作品的社会价值、思想内涵和美学价值,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

  对实践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反思

  在实操课程的线上教学中,处于网络两端的师生要检测教学效果的最佳途径终是看同学们是否能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的完成考核作业,学生的作品就是本节课教学真实效果的再现。

  赵老师根据实践类实操课程特点,设计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策略,细化每一个教学环节,以追求教学效果为已任,多种教学方式综合使用,探索实践实操课程线上教学模式,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使得实践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有可控性,从而更好的监督学生学习优化教学过程。

  相信在全体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逐渐常态化,线上教学也会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发布人:孙建军)

来源: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