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文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接受第二级认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26 15:32 围观1189次

  11月25日,四川文理学院在莲湖校区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组长、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申仁洪教授对现场考查作说明,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一级调研员寇昆仑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介绍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整体情况,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曹红梅作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汇报,见面会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师发展评估中心主任黄承国主持。

四川文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接受第二级认证

  出席见面会的还有专家组成员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燕滨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支敏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赵夫辰教授、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高级教师詹毅,学校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超、副校长李壮成、徐晓宗、邓杰、程碧英。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申仁洪在讲话中指出,要高度认识开展师范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人才提出希望和要求。专家组将聚焦认证的主线,重点考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指标之间的支撑和评价,紧扣认证重点考查质量保障体系、指标运行,以及持续改进及其效果等。专家组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在审阅自评材料的基础上,采取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走访、调阅文件、集体评议的方式,通过专业举证、查证等,和接受认证专业负责人及老师一起从师范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查找问题和原因,为改进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帮助专业按照认证理念和标准改进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申仁洪表示,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守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异,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要求,与学校相关方面加强沟通交流,专业、透明、高质量地完成认证工作,与学校共同努力把认证工作做好。

  寇昆仑代表省教育厅在讲话中指出,四川省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坚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建强师范专业,不断提升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四川文理学院在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过程中,注重加强师范专业建设,充分发挥在教师教育方面的优势,为全省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努力。他说,此次专家组开展现场考查工作,是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阅,是对学校教师教育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是学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一次难得的机遇。希望专家在考查过程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积极配合专家开展工作,虚心听取意见,持续改进师范专业建设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

  刁永锋以“秉承师范传统,坚守育人初心,全面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汇报。他说,学校坚守育人初心,凸显师范教育底色,学校虽几经变革,但师范教育一直是学校鲜明的特色和鲜亮的办学底色。学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师范教育质量,优化师范专业结构布局,创新师范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教师教育质量文化,拓展教师教育辐射范围,不断凸显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师范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培养特色。学校始终坚持方向标准,积极做好师范专业认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营造浓郁氛围,统筹校内外资源,优先保障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需要。

  刁永锋说,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意义重大、要求严格、影响深远。在认证过程中,学校将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以谦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积极的行动,努力发现问题并积极改进,不断提升学校师范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曹红梅从秉承育人传统,厚植教育情怀;创新培养机制,夯实专业素养;不忘师范初心,扎根基础教育等方面汇报相关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在专家组见面会上,部分专家围绕考查内容进行提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回答。

  参加专家见面会的还有专家组秘书、西南大学教务处谌剑波、项目管理员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师发展评估中心庄建平、四川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阎峻,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作者:张莉;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来源:四川文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