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常州:突出“减量增质”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14 09:18 围观643次

  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常州市聚焦作业管理的关键问题和重点环节,加强对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强化作业管理、严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着力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强化源头治理。统筹作业总量,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优化每天各科课程安排,节假日、寒暑假,控制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业完成进度。除常规书面作业外,重视实践性、探究性、体验性等作业形式的开发,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设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

  强化质量研究。将作业研究纳入校本研修内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设高质量的校本作业资源库,提升作业内容的丰富性和适切性。鼓励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向学生推送错题集和变式练习。明确作业设计先于教学设计,作业内容符合教学目标要求。坚持课内布置作业,确保学生准确领会作业要求。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通过选做、免做、缓做、补做等机制,提升作业布置的选择性和精准性。

  强化制度管理。制定管理细则,加强对作业的设计、布置、完成、收交、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等全过程管理,落实《常州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十项严禁》。制定学科作业规范、作业批改要求,健全作业总量审核监管、校内公示、质量评价制度。研制作业管理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作业管理优秀案例评选,将作业管理列入教师和教研组考核评价内容。

  强化协同推进。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督促孩子主动、积极、认真地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培养学习兴趣,养成良好习惯。教育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和自主阅读,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明确家长不额外安排其他家庭作业。组织召开作业管理研讨会、现场会和推进会,总结提炼作业管理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加强宣传推广,扩大示范引领,建设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良好教育生态,打造“常有优学”新名片。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镇江市京口区:以作业精细化管理 推动“双减”提质增效
    江苏省教育厅12-13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教育系统通过高质量设计作业、科学合理布置作业、绿色多样评价作业,进一步提高中小学作业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持续推进“双减”提质增效。建好...
  • 四川岳池县“三措并举”推动“双减”落实落细
    四川省教育厅11-22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岳池县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开展了大量有益的实践探索。盘活“课服”资源,打造地方特色师资队伍“优选”。挖掘教师专业优势,组建教师课后服务团112个,共6...
  • 安徽天长市优化作业管理赋能“双减”落地

    安徽天长市优化作业管理赋能“双减”落地
    安徽省教育厅11-16
    学生作业内容是否精炼?完成作业用时多久?是否分层、优化作业设计?是否存在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为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构建教育...
  • 青岛西海岸新区:数字赋能作业管理 助推“双减”落地见效
    青岛市教育局11-08
    作业改革是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育减负、增效、提质的重要一环。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域推进智慧教育改革,为全区中小学教师和六年级以上学生配备移动智能终端,在此基础上,以智慧教育为抓手,...
  • 铜川市:依托“作业管理” 撬动“课堂革命”
    铜川市教育局11-08
    为了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深化陕西省“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发挥作业育人功能和多元价值。铜川市教育系统上下凝心聚力,把“双减”工作走实走深,依托“作业管理”,聚焦“提质增效”,促进课...
  • 安徽肥西县:精研作业设计 提升“双减”质效
    合肥市教育局10-31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近日,安徽省首届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肥西县中小学教师设计的作业荣获8项省级大奖,其中小学语文、小学英语、小学美术、初中语文、初中历史、初中化学、初中信...
  • 高邮: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让学生“动”起来
    江苏省教育厅07-19
    江苏省高邮市充分利用暑期,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引导学生参加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暑期活动,确保全市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将“双减”政策...
  • 广元市昭化区“简”“准”“美”提升作业管理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03-25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坚持“让学生爱上作业、主动作业”价值取向,持续提升作业管理水平。(1)作业设计“简”。坚持源头治理,抓实作业设计管控,促进作业设计生活化、项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