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百年传承 创造有我——南京市第六届中小学创客大赛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17 15:39 围观1273次

  近日,南京市第六届中小学创客大赛决赛在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南京市溧水区状元坊小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等五家单位同时开展。

  六年历程,铸就品牌。南京市创客大赛已举办六届,大赛旨在搭建该市创新教育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激发学生创意实践的兴趣,学会基于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创新设计的方法,促进南京市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每年均有万余学生参与活动,是南京市创新教育的盛宴和最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

  传承创新,立德树人。创客比赛活动鼓励学生在传承中创新的同时,积极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年以“百年传承 创造有我”为主题,鼓励学生用创新作品和产品设计,展示建党百年以来各个领域的伟大成就。

  优化类别,广泛参与。受疫情影响,今年创客活动项目类别进行了调整,保留了已有创客作品的答辩类项目和6小时现场制作创客作品的“智”造类项目。在这两个项目中,将传统的硬件类与外形设计类相融合,引导学生在传统与现代间形成思维碰撞,点燃创新火花。活动从9月初开始报名,到12月最终决赛,跨度三个多月,共有12个区300多所学校近万名学生参与初赛,涵盖南京市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三大类别。经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遴选出147件答辩类作品和58支现场“智”造团队参加决赛。

  疫情防控,探索新途。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比赛组委会创造性地将现场“智”造类项目分为城南、城北、江南、江北四个赛区同时开展,线上统一评审的新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探索信息技术在创新教育活动中应用的新途径,成为本次比赛最显著的特点。

  此次中小学创客大赛是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的一次集中展示,推动了科技和创新教育的快速发展,对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南京市鼓楼区:积极打造“金陵好课堂” 赋能区域教育提质增效
    江苏省教育厅04-11
    近日,“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展示活动在南京市鼓楼区举行。活动中,首批南京市“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立项。近年来,鼓楼教育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并实践“金陵好课堂”,不断激发课...
  • 江苏市教育局开展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情况调研活动
    南京市教育局04-08
    4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应用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由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潘东标带队,现场查看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小红花小学、金陵中学附属小学、金...
  • “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展示活动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顺利举行
    南京市教育局04-08
    日前,“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展示活动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顺利举行。中共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柴耘、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王磊,鼓楼区教育局局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侯正永,鼓楼区教育...
  • 安徽怀宁县举办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3月26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在稼先学校体育馆举行。怀宁县政府副县长丁霞光出席活动。县科...
  • 南京学子拿下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中国籍女子组冠军
    南京市教育局03-28
    近日,江苏银行·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激情开跑。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王晴同学荣获中国籍女子组冠军。王晴就读于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21级运动训练专业,是8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等...
  • 南京:用好政采“工具箱”提升服务效能
    中国政府采购报03-26
    2023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财政局围绕优化环境、细化规则、扩大规模、作为担当,用足用好政府采购改革“工具箱”,积极营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平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在服务经...
  • 江苏南京市玄武区:深度挖掘博物馆资源 健全馆校合作机制
    江苏省教育厅03-25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各中小学校充分挖掘周边博物馆资源,融入“15分钟教育圈”课后服务体系,组织学生前往博物馆研学,拓展学生的视野。近年来,玄武区进一步健全馆校合作机制,助力博物馆...
  • 江苏南京市鼓楼区:推动集团化办学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江苏省教育厅03-11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深入落实扩优提质文件精神,通过重组和优化,成立了13个小学教育集团,在加强集团文化精神认同、推进校际深度融合、形成优势互补等方面广开思路、凝聚智慧,推动鼓楼...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