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苏州市姑苏区:开拓具有姑苏特色的体教融合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17 09:37 围观386次

  苏州市姑苏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校体育水平,开拓具有姑苏特色体教融合发展之路,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点半”大课堂,助推体教融合落地生根。姑苏区内各校依托原有的体育基础,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各校制定指导性方案,开发体育特色课程项目,引进学校课堂,纳入学校社团活动课程,举办各类项目比赛,确保每位学生至少掌握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运动技能。积极开展“三点半”体育大课堂,在开设的近20项体育项目中,除了传统的乒乓、羽毛球外,还有很多新颖的体育项目,如轮滑、皮划艇、棒球等,这些体育项目面向全体学生,以趣为导,自主选择,各个项目均有专业教练在课后服务时间进行指导,促进体教融合有效开展,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教育目标。

  “一集团一特色”,助力体教融合固本强基。在体教融合项目全面覆盖、成果全体共享的基础上,姑苏区进一步整合集团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迈出新步伐,办出新特色,逐步形成每个集团以一个特色项目为主、多个体育项目为辅的“一精多品”多样化发展模式。各集团以“因地制宜、因项目制宜”为原则,以特色体育课程项目为切入点,确立了“健康+兴趣+特色”的总体思路,通过“联手高等院校”“牵手儿童业余体校”“成立少年体育学院”等多种途径,盘活体教融合资源,探索体育教育新路径,全面助力体教融合深入推进。

  “世界冠军进校园”,助“燃”体教融合优质发展。姑苏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深入挖掘体育的教育功能,主动对接身边的世界冠军,借助世界冠军的体育资源,开展“世界冠军进校园”特色活动,促进学生向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方向生长。活动项目涵盖举重、技巧、羽毛球、击剑、轮滑、排球等。目前姑苏区10个教育集团40余所学校,相继“牵手”1-2位长期合作的世界冠军。通过开展“我与世界冠军零距离互动”“我和世界冠军一起练”“世界冠军带我去比赛”等系列校园体育活动,进一步引领和指导学校原有的体育特色项目做优做强。同时,学生们与冠军偶像亲密互动,借助榜样的力量让体育精神全面渗透进校园,传播优秀体育文化和“冠军精神”,丰富学生体育文化生活,为推进体教融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姑苏智慧和力量。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