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嘉峪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20 09:39 围观1701次

  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5%;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9.8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56%......

  一组组亮眼数字的背后,是一串串迎难而上的奋斗足迹,隐藏着一次又一次不为人知的感动。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是嘉峪关教育发展的真实写照。教育,已经成为提升嘉峪关知名度、美誉度的一张靓丽名片。

嘉峪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自2014年6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以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下功夫,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的良好态势。

  优先发展,坚持教育战略地位不动摇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直接体现。优先发展教育,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广泛共识。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真正将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和战略落到了实处。

  自2012年以来,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嘉峪关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峪关市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聚集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强化顶层设计,确定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充分发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公平”的工作主线,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形成了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大投入,教育均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绚烂的秋阳洒满崭新的塑胶跑道,凉爽的秋风送来沁人心脾的花香……走进绿意盎然、花开如火的嘉峪关市南湖小学,一切都使你感到那样的清新和惬意。

嘉峪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在教育投入上向义务教育倾斜,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夯实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物质基础。

  2013年至2021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16所,新增校舍面积10.67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馆16.0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5200个,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得到极大缓解,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不断满足。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针对市域内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有序规划和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撤并了一部分生源不足、办学质量低的薄弱学校,有效整合了义务教育资源,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持续优化。

  加大教育装备配备力度,自2012年以来,为各学校建设云计算机教室、录播教室、科学实验室、理化生实验室等各类功能教室200余间,基于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终端以及宽带网络的高水平“班班通”实现全覆盖,视频监控在学校重点防范部位和事故易发位置实现全覆盖,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在教育教学中得到更高水平的应用,教与学的模式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革。

  重教兴学,教师资源配置持续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嘉峪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结构上,教师队伍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课”,把每年的6月份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月”,把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贯穿于教师管理全过程,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坚持以“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不断强化政策物质保障,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2018年至今,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从周边地区择优选调等途径补充教师300名,其中公费师范生和硕士以上研究生84名,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聚焦教育评价改革、中高考改革、专业素养发展等重点内容,分学段、分学科、分批次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研修,年均投入培训经费近200万元,年均培训人数保持在1500人次以上。加强与部属师范院校和高水平教育科研单位的合作,结合我市教师队伍实际,开展菜单式培训、浸入式培训,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满足了不同教师的发展需求。

  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尊重教育规律,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领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嘉峪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形成了以思政课为主体、各类课程和活动同向而行思政课教育和德育工作模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积极引导各学校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充分遵循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因地因校制宜,打造阳光快乐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营造读书声、歌声、喝彩声“三声”校园生活,搭建综合实践、研学旅行、竞赛展示“三个平台”,推进劳动教育、美育教育和心理健康“三项教育”,引导同学们体验生活、锻炼能力、接受熏陶、铸就品格,促进了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

  建立全市大教研机制,聚焦教育评价改革、中高考改革、课程改革等重点事项,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研讨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提升专业技能,打造高效课堂,促进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提升品质,教育公平得到充分保障

  促进公平是优质均衡发展的价值取向,优质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基本保障。

嘉峪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多年来,嘉峪关牢固树立系统思维,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破解影响义务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提升教育发展品质,教育公平得到充分保障。

  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持续推进“5321”学校发展联盟工程,指导各学校按照片区组成发展联盟,充分发挥优势学校的引领作用,推动联盟内管理互通、教学互动、师资流动和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了各个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出台《嘉峪关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通过合理划分招生区域、强化动态调剂等举措,确保大班额班级数只减不增。截至2021年秋季开学,56人以上大班额已全部消除。

嘉峪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加强招生行为的监督管理,引导各学校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划片招生”“阳光招生”“均衡编班”以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城待遇”等各项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严格禁止选择招生、跨片区招生等各种违规招生行为,有效化解了“择校热”问题,教育公平指数持续提升。

  全面推进残疾儿童少年的“全纳教育”和“融合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学校,探索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努力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和教育扶贫政策,实现救助学段、贫困学生全覆盖,自2016年以来,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约5300人次、222.73万元,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提升发展品质,促进教育公平,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永远在路上,嘉峪关教育将为之不懈奋斗。(王晖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