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计算机学会2021CNCC大会圆满落幕,NCT作为专业测评样板案例获专家推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21 09:36 围观2178次

  12月16日-12月1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FF)主办的“CNCC2021中国计算机大会”在中国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会齐聚600多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顶尖专家、企业家,数量与质量都开创了历史之最,以“计算机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在“未来世界·从使用走向创造—培养未来的创造者”论坛上,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被作为专业测评样板案例获特别推荐,这是继2020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后,NCT再次亮相具有国际专业影响力的计算机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旗舰盛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2021CNCC大会圆满落幕,NCT作为专业测评样板案例获专家推荐

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获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CNCC2021中国计算机大会”特别推荐

  当今社会,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培养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是关键。为深入贯彻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近年来,在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多重政策的引领下,青少年科技教育蓬勃发展,通过科技赋能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加快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及青少年人工智能学情评估重要性与必要性等话题成为本次论坛众多学者关注重点。

  在本次论坛上,清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莉老师发表了《以标准为规范培养青少年编程能力》的主题演讲,阐述该标准在客观评价学生编程能力等方面的意义。她表示,由全国信标委组织研制,清华大学领衔起草的《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系列团体标准的意义在于规范培训内容和能力要求、循序渐进规定分级目标,指导课程与教材设计、指导考核与测评。《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可作为学生学习期间阶段性测评依据,客观评估学生的编程能力。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科技创新中心干事、年级组长许炎霖及天健小学人事与信息中心主任李佳丽等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以一线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为例,阐述了创新教育方式、精准分析学情及赛考等科学实践活动在学生学习规划及学习效果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北京⼤学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主任汪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秦曾昌、河海⼤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童晶及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信息技术系教师李冰等专家学者对双减大背景之下⻘少年⼈⼯智能教育的发展方向、建立青少年编程教育测评体系的必要性等议题发表了探讨。

  论坛期间,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被作为专业测评样板案例获得大会特别推荐,其科学、专业、权威的测评标准体系受到与会知名计算机教育专家及众多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代表的一致好评。

中国计算机学会2021CNCC大会圆满落幕,NCT作为专业测评样板案例获专家推荐

郑莉教授发表《以标准为规范培养青少年编程能力》的主题演讲

  据了解,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由国家民政部首批AAA级行业组织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是专门针对青少年儿童编程能力水平的科学测评而开发和设立的认证项目,它可在整个软件工程行业及青少年编程教育行业内确立专业标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品牌、信誉和标准为一体的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认证,该认证目前有以下几大优势:

  1.清华大学领衔起草等考标准,获CELTSC标准符合性认证

  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基于全国信标委教育技术分委会(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简称CELTSC)组织研制、清华大学领衔起草的《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推出,是国内首个完成考试平台、考试方案、真题试卷CELTSC《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符合性认证的全国性测评项目,专业性和规范程度深受行业认可。CELTSC《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符合性认证专家组专家、昆明理工大学计算中心副教授潘晟旻表示:“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标准题库达到了对《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知识点的全覆盖,题目的更迭机制和难度分布充分保障了考试的信度和效度。考试系统从功能、性能上满足了等级考试的要求,科学性、专业性值得信赖,可作为《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的实践样板。”

  2.全面覆盖主流编程语言及工具,打通“以考促学、以学促评”学习闭环

  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考试科目涵盖青少年图形化编程(1-3级,Kitten/Scratch/Blockly/Nemo等工具)、Python编程(1-4级)、C++编程(1-5级),机器人编程(启蒙1-3级;青少1-6级,开源硬件/创客积木等),幼儿信息素养能力测评(1-3级),不同等级考试的试题,均是经过知名教育专家团的精心设计与论证,可作为青少年日常学情的评估及未来学习规划提供参考依据,达到“以考促评”、“以评促学”的科学学习效果。

  3.国内首家线上少儿编程等级考试平台,实现考试系统及服务多样化部署

  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作为行业探索的先行者,不断强化平台应用服务,设置生物特征身份核验功能,配备严密的防作弊AI智能监考系统,实现了考试系统的变革创新升级,保障考试权威性、公正性,是国内率先完成青少年编程线上考试的测评平台。NCT目前已涵盖PC端、移动端等多种报名、服务考试工具系统,实现全场景高效服务,可支持10W+考生同时在线考试,经过多次全国性大型线上考试及复杂场景验证,准确性高、稳定性强。在考试服务方面,专业化考务组织,提供考试宣传、考试咨询、考试系统及技术支持等一体化服务,为考生提供优质的考试服务,协助合作方快捷开展招生组织。

  4.携手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丰富完善的教学资源

  自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开展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赛考一体化生态体系,助力考生科学规划赛考学习路径,推出官方教材系列图书、课程、题库套卷等多品类学习资料。2020年以来,NCT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达成持续的战略合作,携手推出官方系列教材图书,已上线《图形化语言编程》系列和《Python语言编程》系列。该系列教材由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信息技术课标组核心专家樊磊主审,14位CELTSC《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精心编写,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重要研究之一。

  清华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编辑室主任彭远同表示:“伴随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兴起,当下中国青少年的科技教育至关重要。清华大学出版社一直致力于基础教育生态的完善,NCT等级考试是国内有口皆碑的权威度、专业度双高的青少年编程测评项目,本系列教材的推出将会进一步完善等级考试行业的内容生态,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5.携手网易有道、迷你学等大型教育品牌,打造国内权威、专业编程赛考能力测评项目

  自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举办以来,迅速获得了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CELTSC)、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全国一级学术及教育协会团体的支持与认可,得到了编程猫、学而思、网易有道、核桃编程、西瓜创客、童程童美、小码王、猿辅导、妙小程、VIPCODE等行业知名品牌学员及全国数千所公立学校学生的踊跃参与,其权威性、规范性、专业性均赢得了海内外众多考生、家长、学校及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权威影响力的青少年编程能力测评项目。

  目前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已与网易有道多个教育品牌达成合作,包括网易有道卡搭、网易有道小图灵、网易有道小方及网易有道优课等。网易有道小方负责人熊春先生表示:“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是一个专业的编程能力学情测评平台,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权威度,为我国青少年编程学员打通了‘以考促评’、‘以评促学’的学习闭环,为中国信息技术人才选拔提供了专业的测评依据,促进了编程教育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我们与NCT的深度合作,是为了给予我们的学生更加专业、权威的测评和反馈。”

  近日,2021年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12月线上考试已圆满结束,自2019年举办以来,全球考生数量已累计达40万人。

中国计算机学会2021CNCC大会圆满落幕,NCT作为专业测评样板案例获专家推荐

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考生风采(部分)

来源:NCT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NCT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