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三原县“六立”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23 09:46 围观374次

  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切实解决民众关心的急难愁盼教育问题,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持续推进、做细做实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设立工作部署专班。为切实形成“双减”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三原县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小组安排,抽调相关成员单位人员共计14人成立“双减”工作专班,对照各自单位工作职责,协同配合,持续开展培训机构整治活动;定时召开月、季、年工作专班例会,采取明察暗访、群众举报、蹲点检查等方式突击检查,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校园周边“家庭式”补课、“一对一”等违规培训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双减”工作重要事项部署会议及相关专题会议精神。

  建立长效排查机制。印发《三原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建立以校外培训机构学生信息排查登记制度和校外培训机构自查制度为主的长效排查机制。通过深入排查是否有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资质、是否有无营业执照(或民非企业证)和办学许可证、是否存在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在居民楼开展培训、是否有自由职业者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住家教师”“众筹私教”“地下”场所开展培训等四类违规开展培训行为,精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坚决查处开展及变相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加大对隐形变异机构的治理力度,震慑违规违法培训行为,秉承源头治理思维,根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

  成立审核鉴别双组。成立“校外培训机构学科审核组”,对县域内所有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教材、教学内容进行审核备案。着重审核教材培训内容是否依据相应学科课程标准制定,是否符合培训对象的年龄特征和学科特点、遵循培训对象的认知规律,是否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是否超过所在区域中小学同期进度,是否存在强化应试倾向等。成立“校外培训机构学科鉴别专家组”,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项目鉴别工作。通过查阅培训机构申请材料、实地查验、课堂观察、随机访谈的方式,客观详实了解课程安排、培训内容等,最后经专家组成员综合研判,给出明确的“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鉴别结论,为相关职能部门规范管理提供参考,防范假借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实际开展学科类培训服务等逃避监管行为。

  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积极向广大学生和群众宣传国家“双减”政策,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科学教育观、成才观,加强劳动素质教育,合理安排学生节假日生活,不盲目跟风报班,努力形成减负共识。对各级关于校外培训文件进行分类整理并汇编成册,发放到每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传阅学习,力争宣传到位,了然于心;向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发放《关于谨慎参加校外培训的温馨提醒》《校外机构培训风险提示:缴费套路多、警惕勿上当》等宣传单,要求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召开专题班会、家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对培训机构和群众通过微信群、教育公众号等方式将相关政策通知广而告之,规范推广《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使用,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号召广大群体合力监督,查处违规办学行为,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创立资金监管账户。要求各相关部门就所监管的学科类、体育类、文化艺术类、科技类等培训机构开展日常监管工作,统筹协调,联合培训机构、金融部门搭建资金监管平台,强化第三方金融机构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通过银行统一下发培训机构收费二维码,最低缴存10万元,全面开展预收费监管,将机构预收费资金全部纳入资金监管账户,积极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校外培训机构提供一个平稳发展、井然有序的监管环境,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确立校培压减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任务,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从时间、课程、教师、空间、资金、数量等方面对照标准,开展网格式排查,对办学行为不规范的,责令整改、取缔,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加快转型,压减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从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管理制度、资金监管等方面对照标准进行综合评估,对评估结果不合格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直接压减注销;对学科类培训机构举办者通过微信群、面对面,进行一对一政策解读、指导,使学科类举办者逐渐熟知预收费由银行监管、不得开展招生宣传、不得在节假日开展培训等一系列硬核措施;通过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管理,坚决避免已减压机构“转入地下”“隐形变异”等情况,迅速、彻底、平稳推动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的开展。

  通过“六立”举措,三原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机构由52所压减到15所,压减比例达到70%,参加学生由5600人下降到860人,压减率85%,监管资金50余万元,切实推动“双减”工作成效。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事关校外培训!这类机构设置有了新标准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28
    近日,北京市文旅局、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下简称《标准》),明确了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条件,对培训场所、管理及教学人员、培训材料...
  • 教育部:全面推行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准入查询制度

    教育部:全面推行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准入查询制度
    微言教育07-10
    为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要求,教育部今年在上海、广州、郑州、威海4市,试点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准入查询工作,...
  • 2023年江苏省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在南通举行

    2023年江苏省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在南通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7-10
    7月7日,2023年江苏省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在南通市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曹玉梅指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省各地...
  • 常抓不懈!瑞安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常抓不懈!瑞安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温州市教育局02-28
    日前,浙江省瑞安市“双减”工作专班组织人员对部分学校周边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暗访人员在安阳街道中瑞景苑4幢居民楼内发现1家无证无照培训...
  • 溧阳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
    常州市教育局02-27
    为进一步贯彻江苏省教育厅和常州市教育局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长效机制,2月23日,溧阳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
  • 咸阳市泾阳县联动执法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陕西省教育厅02-06
    近期,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建立全天候联动执法机制,狠抓校外培训监管,全面净化校外培训环境。联合执法队伍对该县隐形变异培训机构及小饭桌开展专项巡查及明察暗访,累计查处违规培训21起,现场...
  • 四川自贡市“三好”强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02-02
    一是打好“预防针”。组织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一对一签订合法合规承诺212份,设立张贴信息公示牌(宣传栏)300余个,做到主动承诺践诺、亮证办学。探索实施失信机构信用惩戒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
  • 吉林白城市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寒假期间巡查行动

    吉林白城市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寒假期间巡查行动
    吉林省教育厅02-01
    为落实2023年吉林省寒假校外培训治理调度会议精神及白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防止寒假期间校外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