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校企齐给力 产业学院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05 09:35 围观567次

  2021年11月18日,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几何体电商产业学院正式揭牌。央广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先后作了宣传报道。这是宜春职院联合苏州几何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工信部于2020年7月30日联合印发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两个重要文件精神,在校内建立的第一个现代产业学院,具有重大的开创性、示范性、可持续可辐射可复制性意义。

  校企双方都为培养电商人才给力

  宜春职院在2012年就获得省级示范院校的殊荣。为适应国家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的需要,十多年前就开办了电商学院,为宜春培养电商人才,具备良好的基本师资队伍和教学设施。但因学生的实习实训项目和单位尚需完善,所以在2019年之前招生规模难如人意,教学内容也偏重于理论,迫切需要与合适的电商企业联合办学,以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水平,更高层次地为本地经济发展服务。

  苏州几何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企业,拥有教学培训、电子商务等多个事业部,有项目团队员工1000多人,2020年 GMV(网站成交额)高达50亿元人民币。为不断扩大业绩,早就与江苏、湖北、福建等省的多所高校进行了电子商务类的校企合作办学,也很需要与江西合适的高校合作,以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电商人才来扩充自己的员工队伍。

  在这种都有为培养电商人才给力的大背景下,双方从2017年开始接触,经长达两年多的了解、考察、协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终于达成共识,于2020年1月15日签署了有效期为2020年3月1日至2025年6月30日,培养三届电商专业毕业生,包括招生、教学、实习、就业全周期的《共建宜春职院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双方专业共建、标准共制、资源共享、基地共建、人才共培、管理共抓,对双方在招生、教学,学生管理、实习、就业和经费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做了明确而详细的约定。这个产教融合服务平台自此成了宜春职院校长的联系和责任项目。

  双方都为“教好学生”给力

  严格按协议办事是校企合作成功的保证。在这方面、双方都有“教好学生”这个最大公约数,所以都做得很给力。企业自签约之日起,就派人入驻学校,与学校方一同成立联合领导机构,开始前期的招生宣传和合作办学的筹建工作。

  招生是一件需要智慧的事情。因为电子商务进入中国社会的时间还不长,进入课堂则更短,公众对电商是回什么事还缺乏了解。所以,校企双方,一方面设置户外广告,制作宣传网页,广泛向社会介绍电商专业知识和报考方法。一方面派人深入全省各县、市,招生宣传到校、到班,特别面向各中职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建立微信群、QQ群,做好专业咨询和招生报名工作。

  尽管2020年疫情影响了招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但成绩仍然显著。经过考试,有79名学生欣然入学,其中还有来自千里之外的四川达州的。这表明电子商务专业是有吸引力的、有广阔的发展前景。2021级的学生多达260名,其中还有4名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就更说明了这一点。马来西亚的学生来宜春留学电商专业,是因为2019年学校派出一个5人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5天,很有效地推介了宜春职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了这些学生。

  2020级学生在当年9月1日入学之后,学校就与其他各专业一万余学生一视同仁地进行严格管理,并按《电子商务专业(三年制)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育教学,有步骤地开设公共基础课16门,专业基础课6门,专业核心课6门、专业拓展课4门。由于经常研究电子商务行业的变化,校企共同修订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训方案和专业建设标准,构建对接职业标准及“1+x”标准的课程体系,以改进教学。所以对老师的上课水平,学生众口一词的评价是:“专业课很有味道,非常好,很细致,我们能听懂,对我们有吸引力。特别是讲专业核心课的付磊老师和胡奇老师课堂纪律严明,师生互动性很强,对我们提出的疑问都能及时解答。”

  对2021级的教学,企业方加强了教师队伍,建成了更符合教学要求的电商实训室,又与校方合作编写了《电商客服》教材,已经和将会开展得更加有序,更有魅力。实际上,很多学生周末、假期仍在实训楼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技能。因疫情目前不能来宜春入校就读的4名马来西亚留学生在线上学习得十分认真,老师还利用空余时间为他们进行小班教学,答疑解惑。学校外事部门于11月19日召开了有留学人员参加的视频会议,对他们的教学进行了研讨和部署。

  学生都为充满信心地就业而给力

  校企合作办学的效果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学生。2021年10月9日才入学的大一新生,体会还不会很深,而已入学一年多的大二学生应该是有深切体会了,他们对老师讲课水平的评价应当是可信的。

  大二的两个班学生在中学时也许不都是最优秀的,但在这个电商专业学习一年多之后,却体现了很高的素质。他们这两个班在班主任的领导下,都形成了很优秀的班集体,形成了很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认真,讲究时效,遵守纪律。在电商和旅游学院组织的新生素质拓展比赛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在大一两学期学的17门课程,79名学生,合计产生的1343个期末分数中,只有22个分数或已考但不及格,或因发生特殊情况缺考需要补考之外,及格及优良率超过98.5%。因基础较差,《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两门课程的平均分只有70分上下,其他课程都学得很优秀。专业核心课程:图形处理技术、电子商务实务、网店美工、电商运营基础,平均分都在80分以上。由于综合素质好,有4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一学期有22名学生获得学校奖学金,第二学期有26名学生获得学校奖学金。

  这个年级的学生,由学校安排于2021年10月15日-11月30日参加了双十一“安踏斐乐网店客服实践项目”,检验了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和水平。经过45天的实际操作,学生普遍反映:“进入真实项目,实践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打字速度也变得更快了,直面顾客更知道顾客所需了,对以后的专业学习有了更好的认知,抗压能力更强了。刚开始实训时,面对一两个顾客的‘刁难’,不知所措,后来每天接单量达到将近400人,处理起来就得心应手了。”所以企业方认为学生们在实训中已实现了向企业员工身份的转换,对同学们的表现十分满意。本次“双十一”项目,共完成了5600万余元的网上成交额,每个学生都会获得4000-5000元的报酬,同学们都很高兴,对毕业之后的薪酬待遇有了直观体验。同学们对校企合作的学校十分满意,没有对学校的教学和生活安排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家表示:“学习电商专业,未来可期!以后可从事美工、运营、直播、客服等电商工作岗位,对毕业胜任电商职业充满信心!”

  电商产业学院对学生实施的是“2+0.5+0.5”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两年的基础课、专业课教学和实训实验,半年的跟岗实习,半年的顶岗实习。现在大二的学生经过45天的实训,就对未来充满信心,有少数学生还早就产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19岁的郑荣山、雷绍东学习了电商知识就很有底气地创办了网店,经营一些玩具、化妆品、日用品,业务多的时候已达到了一个月五六十万元的量级,他们很有信心地将自办的网店经营下去。可以设想,再有一年半的培养、磨砺、打拼,这些学生的电商本领将会更有长进、更加热练,他们的就业信心,将会更加充溢,更加骄人!

  有2020级的成功实践,又有2021级扩大了两倍多的学额,循着预定的办学方案,又不断地与时俱进,电商产业学院的未来一定会辉煌灿烂,为宜春本地电子商务行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承接宜春本地电子商务方向的技能培训,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为本地农特产品进行线上销售,助推本地经济发展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宜春职院将会有更多专业的产业学院应时而生!(朱建芳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