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数说高校图书馆经费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17 10:53 围观6503次

  新年伊始,我们统计了2020年各高校图书馆经费于所在高校总预算中的占比情况。

  此次数据以教育部图工委“2020年高校图书馆年度总经费排行榜”和部分高校对外公布的2020年预算经费为基础,经过匹配,终得到169所本科高校图书馆的经费占比数据。具体如下:

  2020年度部分高校图书馆经费占比

数说高校图书馆经费趋势

  为了更直观了解经费占比的动态变化,我们专门抽取了2020年教育部直属高校之情况并与2019年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如图1:

数说高校图书馆经费趋势

数说高校图书馆经费趋势

  图1:教育部直属高校图书馆经费占比变化(2019年-2020年)

  备注:吉林大学图书馆2019年官方事实数据与实际有所出入。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对比的52所高校图书馆中,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的经费占比稳定在0.4%外,其他高校图书馆均有一定幅度的波动,并且占比下降的图书馆数量高于占比增加的数量。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近两年的经费占比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一直比较高。

  图2展示了经费占比增加的图书馆,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等16所。

数说高校图书馆经费趋势

  图2:教育部直属高校经费占比增加馆(2019年-2020年)

  图3展示了经费占比减少的35所高校图书馆,其中降幅最大的是东北大学图书馆,达到0.28%,其次是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和中央财经大学图书馆,降幅分别为0.25%和0.24%。

数说高校图书馆经费趋势

数说高校图书馆经费趋势

  图3 教育部直属高校经费占比降低馆(2019年-2020年)

  为了更客观全面地看待经费占比数据,我们对2020年和2019年高校总预算和图书馆总经费的绝对值也进行了对比。

数说高校图书馆经费趋势

数说高校图书馆经费趋势

  图4 2020年与2019年高校总预算涨(跌)幅对比

  从图4可以看出,在52所高校中绝大多数高校2020年的总预算是高于2019年的,只有12所高校2020年的总预算低于2019年的。

  与学校总经费趋势不同,在52所高校中只有16所高校图书馆的总预算是高于2019年的,而绝大多数高校图书馆的总预算则低于2019年。


  据了解,近年来部分高校的财政预算纷纷压减,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相应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经费确有一定幅度变化,从近两年的图书馆事实数据也可以提现,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官方报告:2019高校图书馆在编人数和总经费呈减少态势2020高校图书馆总经费略增、在编人数持续减少!

来源:察言观数 作者:撰文 | 图林有C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