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首日在线教学平稳开展,东莞理工学院师生相约“云端”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01 17:36 围观766次

  2022春季学期正式开启,根据东莞市疫情形势和上级部门要求,本学期学生暂缓返校。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2月28日,东莞理工学院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在线上全面开展。授课教师通过“优学院”等教学平台与全国各地莞工学子进行“云端连线”,拉开新学期线上教学序幕。

首日在线教学平稳开展,东莞理工学院师生相约“云端”课堂

  上午8点20分,校党委书记成洪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副校长杨敏林开展线上教学“云督导”,通过网络平台观看老师们教学直播,检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组织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检查。

  “文华在线学习平台这些天给老师做了很多指导,基本上都会操作了。在学生比较关心的教材方面,我将积累的电子教案在课前就共享到班级的课程群上,平时也跟班长和学习委员保持频繁交流,教学工作一切正常。”《食品工程原理》课程的邵友元教授与书记、校长进行了连线,介绍了课程的在线教学情况。现场,书记和校长通过优学院平台查看了多个课程的直播授课,详细了解在线教学第一天的课程开展情况。

  成洪波对首日在线教学情况表示满意。他指出,要多鼓励学生积极乐观应对疫情,把学习任务高质量完成好。要密切跟进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尽量减少老师线上教学的事务性工作量,保持线上教学的稳定开展。

  在线教学首日共开展了508门次课程,上课学生共计30459人次,老师们使用优学院、莞工云会议、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网上平台,通过“云端”为同学们授课。在线教学秩序井然、运行平稳,老师们教学准备充分,同学们在线学习的精神状态良好。

  在“云端”课堂,大家不受地域限制,老师与同学们之间密切沟通。围绕在线教学,一起看看莞工师生们怎么说。

  机械工程学院 蒋权

  由于需要配合导师的课题组项目研究,提前返校的2021级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蒋权早早便来到实验室,打开电脑准备开始线上听课。“虽然大家都隔着屏幕进行交流,但老师很积极地开展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都很活跃。”在当前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蒋权认为在线教学是合适的上课方式,也能让师生们有更多的互动交流。

  “因为是第一次在线上听老师授课,稍微还是有点不习惯。”在课程结束后蒋权点开了视频回放,把刚刚课上还不理解的知识点进行再消化。他表示,任课老师在前一天就把上课PPT和学习资料发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前熟悉课程内容,这个做法能一定程度上帮助大家缓解在线教学的不适应。

  经济与管理学院 莫栩诺

  上午8点20分,2021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莫栩诺提前调试好电脑设备,准时进入直播平台中。新学期她的第一节课是《中国近代史纲要》,第一次以“云课堂”的形式上课,她感觉既紧张又期待。

  结束了一个上午的线上学习,莫栩诺表示,对比线下课堂,线上学习有自己的优点,线上直播的回放功能让她可以多次回顾老师的授课内容,帮助自己更好地钻研知识点。莫栩诺认为尽管老师使用线上直播的次数不多,但是用心的准备能保证线上教学的整体效果。“不少老师为了这次在线教学而配置更优的电子设备。课前,老师还会帮我们回顾之前学的内容以便更好地开展本学期的学习。”在线教学还能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莫栩诺非常享受参与其中。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 王绅锐

  结束了《普通物理学1》的学习后,2021级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的王绅锐对授课内容进行简单的梳理,并及时进入下一门课程的直播。“昨天,老师们已经和我们共同开展了线上课程的测试,分享教材的电子版,嘱咐我们提前预习,并在课堂中采取投票、提问、答疑等方式互动。”

  对于高中时期接受过线上教学的王绅锐来说,线上教学有其优缺点。“线上教学能更直观地面对屏幕,更加清楚地看到老师的资料,同时也能打破时空的局限,实现跨时空交流。”但面对屏幕,线上教学的课堂氛围缺乏,学生在课堂上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甚至网络的“不稳定”也会导致课堂效果下降。“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自己提前去解决,并加强自律。”

  文学与传媒学院 江粤

  2019级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江粤也是居家进行线上学习的一员,“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在莞工进行线上学习,相比上次的线上听课,我能更加地从容、坦然地接受线上听课。”江粤早早地下载好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软件,更加清楚地知道线上学习的流程,也能更好地跟老师进行线上互动,配合老师的工作,提高线上教学效率。

  “老师在线上授课的时候语速合适,口齿清晰,精心制作的ppt课件易懂,对于知识点讲解很明了,我们能更好地通过屏幕迅速领悟到老师要讲的内容。”江粤觉得线上听课的优点就在于消息传递的即时性,老师们能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等线上工具精准实时地传递信息、文件。

  江粤直言,突然收到开学延期的消息让她心情复杂。“这学期对于我的大学生活很关键,我已经决心要在大四考研,对于不久后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及其它学习计划都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她希望疫情能够早点得到控制,能让大家早日回到学校安心学习。

  机械工程学院 武静

  “同学们都能听到我的声音吗?今天我们来上新学期《数值分析》的第一课。”在电脑荧幕前,机械工程学院专任教师武静正在细致地为2021级机械硕士研究生讲授课程。为了保证课堂效果,武静提前和每位同学测试各个平台的直播效果并终选定了企业微信。“因为有过在线教学的经验,备课方面和硬件设施等不存在太大困难。”

  “对比本科生的教学,研究生更多是要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武静表示,在为研究生开展教学过程中,她会将课程与学生的科研课题结合,从课题中加深课程的学习和理解,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提高该课程的学习,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

  “新学期大家的精神面貌非常好,也很积极地回答课堂上的问题。”提及如何更好地上好线上课程,武静建议同学们可以将所学课程与所开展的科研课题有机结合,有所侧重地进行学习,并充分利用课下时间多次观看直播视频回放。

  文学与传媒学院 吴寒柳

  当接到新学期要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后,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任教师吴寒柳便开始着手准备相关工作。得益于前两年在线教学的经历以及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改革经验,吴寒柳显得驾轻就熟。“课前我把课程的ppt和相关学习资料都准备好,设置好讨论和作业环节,并提醒同学提前做好直播测试。”

  为了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及专注程度不足的问题,吴寒柳计划在后续的课程安排中多采用连麦、视频等方式进行互动,部分讨论问题以聊天室、问卷、讨论区的形式开展。“同学们在进行线上课程的时候,要明确自己学习的内容与目的,积极与老师互动,提升专注程度,这样对他们的线上学习大有裨益。”

来源:东莞理工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