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教育系统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08 09:24 围观1502次

春雷响 万物生 我们一起扬帆向未来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四川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实时收看两会盛况,持续关注两会动态。作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生力军,青年师生对“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提振信心、担当尽责、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授许强: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任务中提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由于地球演化的周期性,近几年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地球本身也处于活跃周期、温度不断上升,两者叠加导致了全球极端灾害频发。地球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一座“孤岛”,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才能更好应对“地球村”的极端自然灾害。作为参会全国政协委员和一名“地灾医生“,我认为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应对“地球村”极端自然灾害。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涛: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生动实践。回望不平凡的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全国上下同心、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国家的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今天,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职业教育要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统筹抓好我校高职教育与技师教育融通发展的特色建设、四川省“双高建设”、成都工匠文化博览园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党的事业发展和祖国繁荣昌盛培养更多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现代产业工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海程:时值百年党史新起点召开的全国“两会”,用一组组亮丽数据总结了“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8万元……”过去一年,面对依然严峻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置身于中国历史进程中的新时代背景,西财公共管理学科将坚持秉持“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西财精神,以“中国社会臻于大治良治”为己任,聚焦“大国发展的有效治理”,在研究中国公共管理实践中梳理提炼出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更好地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真正读懂中国,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思想、中国价值、中国方案。

  四川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珊萍:“春天里的两会”在我们满满的热情期待中召开,提振发展信心、鼓舞奋斗干劲的氛围越发浓郁。党和国家一直将“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民生问题摆在全部工作的首位,作为一名教师,也一直将“以学生为中心”摆在教学工作的首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关注今年“两会”的焦点问题,如医疗、教育、就业等等,将“两会”精神带入课堂,融入教学,从而让学生在思政课上学有所获,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同时,我将聚焦音乐学院艺术学生的特点,创新思政课形式,激发思政课活力,继续打造“音乐厅里面的思政课”,扎实推进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的有机融合,以思政课的“面”凸显体系化之功能,借用专业课程思政理论的“点”,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之效,“点面结合”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人才。

  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与管理科科长李凯:2021年,我所在的三河村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荣誉。今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在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协作中,我们与浙江宁波横坎头村结成了帮扶对子,两村都是在总书记的亲自关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铿锵同行,相伴始终,两村携手奋进在共同富裕路上,横坎头村和三河村必定信心满满,蹄疾步稳。借助两会东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立足实际,团结带领干部当好群众的“快递员”,把党和国家各类政策精准对标,送“货”上门,还要包售后,看成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成员、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产业学院教师王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冠疫情攻坚战伟大胜利,除了一线救治的白衣天使还有广大的疫情值守、流调人员、疾控人员在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尤其是可爱的人民配合政府工作,无论是接种疫苗还是遵守管控规定都体现了国人担当,全民一起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党中央高瞻远瞩,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积极援助海外国家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树立全球一盘棋的思想,为我国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体现了大国的担当。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常晓雷:李克强总理报告的内容,很接地气,特别温暖,提到“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让人振奋。作为一名高职院校宣传思想战线的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中央部署,紧贴中心工作,紧扣学校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引领、意识形态安全、新闻信息宣传、文化资源挖掘等工作,为学校持续向好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有力舆论支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

  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四川师范大学专职辅导员张邵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教育”话题,特别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大学生主要是“00后”,是“Z世代”的弄潮儿,他们自我观念强,网络参与意识强,但对于个人职业选择与未来规划等缺乏一定的正确认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范生肩负着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辅导员,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认真学习领悟“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学生的教育素养和学科素养,不断增强学生的教育情怀和教育信念,努力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办公室黄松: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我亲历了十八大以来凉山教育的巨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凉山教育发展之春悄然而至,吹开了凉山索玛枝头的花朵。从“一村一幼”学前学普,到义教均衡“控辍保学”,再到“9+3”教育、高考“专项计划”,为彝乡孩子插上了高飞的翅膀,从源头上解决贫困代际传递。当下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坚定不移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成功不懈努力,承担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光荣历史使命。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韩沁儒: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疫情当下风景这边独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增加4000元,惠及500多万在校学生,2022年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充分保障广大高校学子求学之路畅通无阻,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作为一名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我将结合自身所学与专业实践,身体力行,爬坡过坎勇攀科研高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乘势而上走好新的赶考路,不负时代重托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杰:新冠疫情没有阻拦奋进的脚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经济持续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果,实现在各个重要领域稳中求进,这太值得大大的点个赞了!作为农学院学子,他一直饱含学农、知农、爱农的农科情怀,寒假参加了由农学院第二届青马班组织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实践活动,将这项技术介绍普及到家乡,为当地村民谋福祉。“在本科三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也一直致力于选育大豆优良品种的研究,领会本次的两会精神之后,我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因为我们是未来国家粮食安全的守护者。将来我也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大气科学学院应用气象学专业2018级学生徐越:作为应届毕业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就业创业的内容,是自己关注的重点。从就业、失业率、减税、贷款等一系列数据来看,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是一个“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的时代,是一个“每份梦想都值得追寻”的时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青年学生应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练就扎实本领,乘风扶摇而上,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梦想,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卢微:“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我们的教育不能再简单回到从前”,对全国政协委员汪小帆的建言我感触颇深,受疫情影响,我和1071万考生一同经历了超长假期,经历了高考恢复以来的第一次延期。来到大学后,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成为了常态,但这让我看到线上教学的发展趋势推动了大学教育逐步迈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了教育资源跨校跨市跨省共享,不断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邱悦: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在学习和生活上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帮助,福利惠及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期待今年全国两会能给全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好政策。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还未取得最后的胜利,作为医学生,我要勇担责任,紧跟时代步伐,站在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岗位上去,为人民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西昌学院19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一班学生甲巴依洛:凉山地区各族群众畅谈新期盼,希望全国两会传来更多民生好消息,期待在党的领导下共迎美好未来。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不畏严寒、长途跋涉,来到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走访贫困户。当时坑坑洼洼的通村泥路已变身为整洁的柏油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也变成了充满民族风情的黄墙黑瓦民居。而我就是“安居梦”变成现实、“读书梦”不再彷徨、“脱贫梦”如期实现的亲历者。党的恩情我们牢记在心。在新的起点上,我要更加坚定地永远跟党走,扎根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巴中市通江中学高一15班姚婕:回眸2021,我们披星戴月,收获满满。门前的路宽了,黑了,漂亮了。家里的银耳卖了好价钱,自家的农家乐增加了图书阅览室和运动场,附近的邻居也常来帮忙接待来来往往的游客,收入也多了。朋友之间能自由的走动了,口罩不再是出门的标配,心情好多了。2021年,我考入了通江中学高中,家人笑了,我将追逐985,让爱我的人笑得更灿烂。展望2022,我们逐梦前行,信心满满。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勤劳勇敢乡亲的付出,我们的天更蓝,腰包更鼓,出行更方便,头脑更聪慧。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