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交通大学“三强化”做好科研育人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10 16:34 围观2847次

  西安交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优化学校科研育人管理制度,完善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创新平台与团队建设,将科研育人融入学校科研管理全过程。

  强化科研管理制度设计,提升协同合作科研育人能力。一是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建立科研育人激励机制,把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作为教师首要职责,全面考察师德、业绩和公共服务等情况,积极构建突出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多维度评价体系。二是建立教研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科研参与度,自然科学方面,近两年支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自由探索学生类项目135项,经费482万元,支持创新团队类项目28项,经费5492万元,引导、鼓励学生开展独立完整的全过程科学研究;人文社科方面,设立马克思主义专项、思政专项、辅导员专项等科研专项,有力推进科研育人。三是出台《自然科学科研项目(课题)过程管理办法》《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项目(课题)过程管理办法》等文件,形成科研育人管理制度体系,把人才培养、科教融合贯穿选题设计、立项审查、技术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四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修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体系,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入选“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与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

  强化学术诚信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科研育人环境。一是构建“全过程”学术诚信管理体系,在科研立项、职称评定、成果鉴定、学位授予等工作中实施同行评审,坚决杜绝数据造假、论文抄袭、友情引用、学术泡沫等学术不端现象,强化学术自律、学术诚信、学术道德和学术风纪建设。二是完善“全覆盖”学术诚信教育体系,组织专家编写师生学术规定与学术道德读本等,设置专业学术道德修养提升课程,邀请各级科协、学会等开展科研诚信警示教育,致力培育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家精神。三是构建“全方位”学术失范防范体系,印发《学术委员会章程》,依托学术委员会下设学术道德规范委员会开展学术诚信有关工作,加大学术论文检测范围和力度,强化对学术道德规范情况的监督和对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处理,坚决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强化创新平台与团队建设,打造综合多样科研育人载体。一是支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修订《促进自然科学学术繁荣的实施办法》,支持鼓励各级学院开展主题新颖、形式灵活、注重实效的学术研讨交流,举办“火炬讲师论坛”“思源论坛”“创源论坛”“北斗论坛”“跨学科高端论坛”等活动,形成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品牌。二是加强科研平台开放,多次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面向校内外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通过成果展示、讲座培训、参观实验室、现场操作演示等专题科普活动展示科研成就。支持各级教学实验室和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向本科生开设开放实验,每学年平均600余项。在2020年“科创月”活动中,举办高端学术论坛65场、学术报告31场,参会交流的两院院士72人、高校领导及著名学者近400人,总参与人数达34000人次,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及平台。三是支持科研团队建设,鼓励全校师生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举办三届“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近90期“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组织申报并获批国家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及陕西省等创新团队10余项,涌现出一批以人工智能、金属材料强度、先进制造、电力设备电气绝缘、能源动力领域研究等为代表的科研育人大团队。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2024年山东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2024年山东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中国教科院副院长陈如平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仲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仲红波充分肯定了2023年山东...
  • 设备更新!科研升级!北京易科泰技术方案直播活动即将启动
    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04-02
    自2002年成立以来,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生态-农业-健康”研究监测技术的推广、研发与服务,为国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了数量众多、质量过硬的仪器设备,深受广大科研人员的支持...
  • 更新教学设备 | 理加联合携解决方案推动政策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
  • 山东大学:加强有组织科研,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山东省教育厅03-06
    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勇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使命,通过加强有组织科研,不断提升支撑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建设的能力。2023年,学...
  • 陕西首支专业高校滑雪校队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

    陕西首支专业高校滑雪校队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01-11
    2023年12月27日-28日,由西安交大体育中心、西安热雪奇迹联合主办的“共赴冰雪筑梦未来——体育高端论坛”在西安交大创新港、兴庆两个校区分别举办。西...
  • 台州学院获立一批高水平科研项目
    台州市教育局01-04
    近期,多个高水平科研项目立项结果公布,台州学院在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浙江省“尖兵”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高层次项目立项上取得...
  •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探索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
    教育部12-11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积极探索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着力构建质量导向、分类分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