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入选全国职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典型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15 13:28 围观1187次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及时总结和展示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持续发挥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在职业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中央电教馆于2021年9-12月开展了案例征集工作,共收集274个在职业教育信息化实践中有创新、有特色的参评案例。经央馆组织专家进行了初审和终审,最终遴选出108个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典型案例。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的“三教改革下的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能力实施路径”入选典型案例。

  本次典型案例征集范围为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首批、第二批和第三批实验校和在职业教育信息化实践中有创新、有特色的案例的其它职业院校。内容聚焦在信息化课堂教学、信息化实训教学、信息化校企合作、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化治理与服务等六个方面。反映全国各职业院校在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中产生的亮点和创新之处,以及在信息化应用中取得成效的做法与经验。

  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自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数字化校园试点校,2018年12月获取全国数字化校园实验校铜牌,2019年通过三年建设期央馆总体验收,2019年10月入选安徽省首批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校园试点学校,中职学校智慧校园建设项目、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项目2021年10月入选安徽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入库项目,学校信息化工作纳入提质培优项目重点工作。学校于2019年3月、2021年3月两次荣获全省职业院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信息化工作既得了一定的成功经验。

  学校遵照教育部新颁布的《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和《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对标建设,以信息化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和提质培质、三教改革的内生变量,努力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理念和师生信息素养与信息化职业能力的全面提升,促进信息化能力+一体化能力+课程思政团队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一体化信息化能力,改善学校信息化教学生态。

  以“建网、建库、建平台、建队伍、建机制、达成效”为着力点,推进混合式学习,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训整合,先后完成信息化环境建设、业务信息化应用、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支撑平台等四大类14个实验任务,达成学校管理手段的智慧化、教学过程的信息化、资源建设数字化、教师队伍专业化、教学模块职业化。以数字校园建设保障学校内涵建设和改革创新,服务学校六层四维内涵建设,驱动学校改革创新,落实智慧平台、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数据中心、智慧师生五大基础建设,学校信息化统筹、信息化设备添置运维、信息化服务集约作用形成。

  推出了一批信息化研究科研成果。教师团队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先后有3个省级、10个市级有关信息化教学和资源库建设的科研课题、4个市电教课题扎实开展研究,课题研究促进了信息化教学资源改革的实践性探究,改变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2018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2019年、2021年市级优秀教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7项。2018年以来,教师参加全省优秀教学软件评审获省一等奖10项、省二等奖8项、省三等奖9项;参加全省优质课评选获省一7项、省二13项、省三6件,参加长三角地区微课大赛获二等奖1件。2021年教师参加市教育局空间评比获奖8件、全市教师微视频制作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积极申报和创建教学团队和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分年度推进,努力达到各专业均有覆盖。开展就业创业信息化教学比赛,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和双创业教育的达成。

  信息化促进教学模式变革,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成绩丰硕。以团队建设和三教改革为核心,组织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能力大赛、职业能力大赛,2016-2021年,学校教师获教学能力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国家二等奖4个,国家三等奖13个,获省一等奖28个。教师参加技工院校职业能力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3个、国家三等奖2个、省一等奖5个。2016-2021年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项目获国赛金牌6枚,银牌12枚、铜牌11枚,获17个省一。2018-2021年,20位教师在教育部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86位教师在省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5位教师在人社部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9位教师在全省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9位教师全省新工科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奖,7位教师全省世赛选拔赛参加获奖;全国班主任大赛获奖2人;47位教师在省三优获奖,2位教师在长三角比赛中获奖,43位教师指导学生技能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数字校园建设促进教师各类大赛大面积获奖,促进了教师团队的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实行信息化驱动战略已成为三教改革的重要途径。在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学校立足于信息化的建管用,以信息化推进教学和教师信息化素养为抓手,以推进教师、教法、教材三教改革为目标,加强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全方位提升师资素质,打造教学创新团队;通过教学能力大赛推进电子混合教材、工作页手册式教材、网络课程、微课视频集的建设,构建多元立体教学资源,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信息技术融合教育教学、教学平台助力教学科研实训常态、教学资源融入智慧教学实训生态、教学大赛驱动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信息化建设推进了三教改革的落地生根。

  信息化教学创新和教学大赛回馈三教改革成为改进教学的重要目标。学校积极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精心选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项目教学化的参赛教学内容。通过大赛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双师能力,打造团队核心竞争力。巩固大赛成果,不断推进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和信息化教学力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落实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参赛作品提炼和创新多年来混合式教学和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创新信息化课堂教学形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落实教与学的全过程信息采集,服务教学诊断改进。

  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支持下的“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信息化变革与能力提升”,深入推进信息化下的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圆满完成A类评估、学校升格、省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和安徽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项目建设的任务,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夯实技术技能型人才保障。(何大学 特约通讯员:黄炜)

来源: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