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省诸城市五措并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24 10:02 围观1418次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立足教育自身发展优势,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发展,持续抓好教育质量提升,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力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用心用情用力谱写诸城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聚焦公平质量,攻坚克难绘底色

  一是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学生休息权利,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实施阳光招生。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发布招生工作方案,实现招生信息“霸屏”推广,让招生政策主动走到家长面前,方便群众及时查阅政策信息。建立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等为代表的社会各界联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职能,让“阳光监督”更加“阳光”。

  三是改革评价方式。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攻坚突破口,大力探索实施教育督导制度改革、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和教师育人方式变革,逐步构建起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新模式,用好“评价改革”关键一招,打通影响县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相关经验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予以推广。

  坚持率先垂范,奋力改革勇当先

  一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诸城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发展规划》,整体构建“1238”教育发展战略,系统谋划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为构筑县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高地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教育部确定建立了上海、深圳、成都等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诸城市作为唯一县级市入选。

  二是推行机关干部全员竞聘。理顺科室权责关系,优化治理机构,对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增强执行力与工作效率。强化服务职能,本着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实施科长、副科长、科员竞选上岗。

  三是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借助各镇街区编制当地“十四五”规划有力时机,在充分调研当地教育实际的基础上,按照未来发展需求,整合优化镇街园区中小学校舍资源,有序撤并小规模学校,目前已顺利完成13个镇街区的34处教学点的撤并整合工作,实现规模效益最大化。

  牢记初心使命,一心为民抓根本

  一是抓实课后服务。着眼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全面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研究制定《诸城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弹性入学+弹性离校”等相关制度。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长效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经费保障,足额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多渠道探索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结合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利用学校闲置的教育资源,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更好地保护学生安全、帮助学生培养兴趣特长和拓展多种素质能力。

  二是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协调成立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专班,组成5个联合执法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市475所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对辖区内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对超范围经营校外培训机构等进行联合整治,先后下达整改文书188份,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三是改革创新育人模式。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培养学生认知能力,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强化“体、美、劳”教育,让“体美劳”奔跑起来。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提升家长育子水平,推进家校社合作育人,受益家长达10万余人,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强化风险意识,坚守底线促发展

  一是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全力维护全市平安和谐稳定教育环境。下发《关于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未成年人溺水的通知》,形成防溺水工作强大合力;发放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宣传彩页17余万份;利用安全教育课程和潍坊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防溺水专题活动,全市12.5万余名学生完成在线学习和答题,有效提升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是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为学校配备校园专职保安1117人,年龄全部控制在60周岁以内;实施校园监控和一键式报警全覆盖工程,将全市1万余个监控摄像头和160余套一键式报警装置全部接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建成全省首家校园安保校车运行指挥中心,实现对校园、校车、学校食堂的动态监测、预警风险、联网报警、应急救援一体化监管;扎实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保障学生交通安全;积极推行“六秒下车法”,有效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三是打造校园智慧餐厅。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遵循“安全为先、健康第一、需求驱动、精准供给”的原则,积极建设校园智慧餐厅,完善“从田园到餐桌”全流程、无缝隙的校园食品安全智慧链。目前,全市80所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的98家食堂全部推行食堂4D管理,经验做法获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优服务

  一是落实包靠企业制度。认真履行服务企业专员职责,既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做好“自选动作”,随时随地想企业之所想,千方百计急企业之所需,切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讲座、讨论交流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有效方式,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强化典型引领,选树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40余名,为干部教师树立榜样。

  三是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出台《诸城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建立起高级技能型人才考核激励机制。提升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建立起中、高职上下贯通,中职教育与高中教育相互融通,中职学校多元化办学与专业错位发展的诸城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