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镇江市做好“四道题”,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28 09:20 围观448次

  江苏省镇江市以“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减负与增效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为工作思路,突出学校主阵地作用发挥,扎实做好加减乘除“四道题”,大力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立足五育并举做加法。坚持德育检查常态化,通过定点观察、随机巡查、问卷访谈等,推动德育管理规范化。严格落实体育大课间、学生近视、教学环境检查通报制度,把体育、艺术纳入质量监测必测内容,提升体艺工作质量。建立班级、学校、县(市、区)、大市4级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网络,实施学生成长信息记录和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普查、访谈、干预、追踪、反馈”五步闭环工作法,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校校行”“向阳成长”广场公益咨询等线下服务活动,组建线上心理健康援助团队,在线公益服务时长累计5214小时,不断筑牢师生心理健康防线。

  着眼学生负担做减法。严格落实学生在校时间、作业布置、考试安排等减负要求,将检查结果纳入督政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扎实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全市中小学全覆盖开展“5+2”课后服务,学生参加率达90%以上,学生、家长课后服务满意度超97%。

  围绕优质均衡做乘法。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在全市组建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建立管理共建、资源共享、教学共研的集团质量保障机制。以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为依托,加大教师流动和合理配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坚决落实公民同招、就近入学政策,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缩小校际差距。

  针对师德失范做除法。坚持“严管+厚爱”,扎实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等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从快从重处置顶风违纪行为。结合开学、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师德第一课、师德先进表彰及新教师入职入会、30年教龄教师荣授、退休教师荣退“三仪式”,以教师从教荣誉感、幸福感,净化教师队伍风气。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