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红黄蓝召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四五”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31 09:02 围观429次

  2022年3月28日,由红黄蓝教育研究院申报的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四五”研究课题——《探究性主题活动中教师支持幼儿深度学习路径及策略研究》开题报告论证会在京成功举办。国家级教学名师、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向葵教授,北京市专职教研员、北京市特级教师范惠静老师,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总园长、红黄蓝教育研究院顾问张澜博士等专家莅临指导,红黄蓝教育集团总裁史燕来女士及红黄蓝教育研究院多位核心项目负责人、红黄蓝幼儿园管理中心负责人及园长代表、骨干教师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红黄蓝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崔红英老师主持。

  本次开题报告论证会既是对课题探究方向的一次精准把脉、对症施策,更是对教师如何通过探究性主题活动构建支持幼儿深度学习路径问题的一次思想碰撞、问题聚焦。

红黄蓝召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四五”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

  做课题,难,也要做!

  课题牵头人王红艳老师深入阐述了《探究性主题活动中教师支持幼儿深度学习路径及策略研究》课题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围绕课题主线及架构,依次从课题的核心概念界定、理论依据、文献综述、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课题进度和预期成果等几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专家对红黄蓝一贯重视科研与课题研究的专业精神以及从规范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努力与突破给予了充分肯定。东北师范大学博导张向葵教授用“一笔一划,踏踏实实”八个字形容了红黄蓝人对待教育的初心与态度。

  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程序要求严格,对课题牵头人的理论水平要求高,增加了参与课题研究与实践的园所教师工作量,确实是一项周期性长,付出多,见效慢的基础性工作,但红黄蓝始终认为,教学是果,科研是根,以科研思路去重新审视教学过程极其必要,有助于教师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并通过教学实践使其得到证明,最终让我们的孩子成长,教师成长,园所成长。这个过程体现的是一个有积淀的教育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聚焦:如何做好一个课题?

  各位专家对课题组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肯定了课题研究的价值。同时,分别就课题实施的可行性和科学性进行了评议,指出了课题研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课题研究的方法和内容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建议,使研究角度更加精准、研究内容更加深入、研究进度紧扣目标,力求课题的“研有果,见成效”。

  张向葵教授指出,“课题研究最终的目标不是出具报告,而是让孩子的思维发生变化。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注意追踪孩子思考问题的广度、深度是否发生变化以及发生了哪些变化?检验课题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效果。”

  北京市专职教研员,北京市特级教师范惠静老师认为,从课题立项再次感受到红黄蓝重视孩子,重视教师,重视高质量发展,此次课题研究目标亦如此,是要促进幼儿发展、教师成长、园所发展、得出研究成果,并对实现这个综合性目标的策略与路径给出了具体建议。

  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总园长、红黄蓝教育研究院顾问张澜博士提醒,“学术研究一定要把研究思路搞清楚,聚焦再聚焦,要有严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对阻碍课题研究的各种现实因素有清醒认识,避免触旧礁,期待本次课题能够得出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专家们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精彩点评,让在座的每一位课题组成员豁然开朗,更加明确了课题的研究方向。

  做课题,就是做学问

  24年来,孩子始终是红黄蓝教育的初心与原点。让孩子享受幸福的教育,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是我们一以贯之的追求。正如红黄蓝教育机构创始人、总裁史燕来女士所说,“教育研究是立园之本,兴园之道,课题只是一小步,希望通过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化全国园所的研究精神,推动红黄蓝质量文化建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黄蓝的教研人员一定要秉持“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深入一线;要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求真,务实的开展教研工作。希望大家在实践中总结和反思,在实践中形成具有高质量、有特色、深内涵的研究成果,惠及孩子,惠及教师,惠及社会。”

来源:红黄蓝幼儿园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