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08 10:58 围观443次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性、长期性的严峻形势和校园闭环管理实际,河南工程学院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多措并举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优化指挥体系。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AB角制度,因应急状态等需要互相履行工作责任和义务。压实各二级学院书院疫情防控责任,对本学院书院范围内的疫情防控事项进行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学校班子成员每周至少1次深入联系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一对一”帮助教学单位,每个职能部门每周至少2次深入教学单位。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专门团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每周常规抽检。

  加强学生管理。对极个别学生违规外出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严肃校规校纪,开展警示教育;组建校园围墙巡逻志愿者团队,加固校园围墙,加强与属地有关部门的联动处置;建立学院——班级——宿舍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二级学院班子成员每天“进”学生宿舍、辅导员“住”学生宿舍、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每晚11点向联系校领导“学生情况日报告”工作落实。

  紧盯重点部位。在学校空旷地带开辟校园快递专门区域,执行消杀、手消、拆包等技术规范;开辟校园商超等运输车辆专门进校通道,逐人查验司乘人员24小时核酸证明,逐车进行消杀;对在建的两项重点基建工程专门开辟对外通道,与校园实行硬隔离;制定学生餐厅错峰就餐方案,餐桌100%设置挡板,教工餐实行无接触配送。

  管好重点人员。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将学校三保人员(含校企合作单位人员)安置在校内住宿,为部分三保人员提供免费爱心餐;摸排校外兼职代课人员,明确核酸检测要求并签署承诺书;明确二级学院院长负责本单位人员管理职责,将教职工共同生活的家属纳入管理范围,提出明确要求,严格两点一线;启用校园码信息化管理,明确赋码规则,及时将外出学习、请假、居家办公等有关人员进行赋红码管理,堵塞入校漏洞。

  做实网格管理。各二级学院在原有管理体系之外,以学生宿舍楼为单位,明确一个学院分包一个宿舍楼,组建8人以上的教工团队和30人以上的学生团队,建立分包学院——宿舍楼——楼层长——宿舍长的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分包学院之间实行AB角制度互帮互助,积极开展楼栋封闭、核酸检测、配餐送餐等应急演练。

  关怀基层一线。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主动下沉,服务基层一线,为基层院系发放睡袋等应急物资;组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日在校门口配合执勤并参与学校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动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等无学生院部选派党员骨干,支援学生管理专班、后勤保障专班、老校区管委会;动员工会、离退休干部处配合社区做好家属院管理;校办党支部等安排党员轮流入住联系学院的学生宿舍。

  活跃校园文化。在加强校园闭环管理,不举办聚集性活动的基础上,尽可能举办小单元、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班级团建活动,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以项目化的形式,启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三全育人“七个一批”活动,开展“一月一餐会”“一院一特色”“一处一品牌”“一月一联赛”“一月一系列”“一周一团建”“一周一开放”等丰富多彩的育人实践。

  积极排忧解难。针对校园闭环管理给同学们学习生活带来的不便和困难,经常性召开座谈会,开通校长邮箱,成立“小青帮帮团”,公布有关处室电话,广泛听取了解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对集中梳理出的问题,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解决方案,进行立行立改,为同学们提供真诚服务。

  加强督导督查。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加大执纪工作力度,对关键部位重点环节加强督导督查,形成督查专报,坚决查处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进行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吉利学院多举措落实防疫措施 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四川省教育厅10-20
    近日,吉利学院2022年秋季学子分批次顺利返校。为迎接学生返校,学校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准施策,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工作。提前谋划,组织领导到位。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
  • 绵阳城市学院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川省教育厅10-09
    近期四川省绵阳市出现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绵阳城市学院迅即行动、周密部署、精准发力,全力筑牢防控防线,为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坚持统一指挥。学校组成工作专班,认真落实省市关于...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亳州市教育局为市直学校聘任兼职健康副校长

    亳州市教育局为市直学校聘任兼职健康副校长
    安徽省教育厅09-21
    9月16日,亳州市教育局举行市直学校兼职健康副校长聘任仪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耿成华,市卫健委副主任孙法民,市直学校相关负责人及各...
  • 攀枝花市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四川省教育厅09-20
    今年秋季开学恰逢全国、全省疫情多点散发,攀枝花市发生本土疫情,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返校开学面临巨大挑战。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始终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 安徽肥西紧绷疫情防控之弦 落实落细校园防控举措
    安徽省教育厅09-15
    2022年秋季学期,安徽省肥西县始终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不断调整完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坚持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动态化管理。开...
  • 淮阴师范学院多举措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9-08
    新学期来临,淮阴师范学院精准施策落实疫情防控、精心谋划保障教育教学、精细服务突出以生为本,确保学校新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精准施策,落实疫情防控,有态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全...
  •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疫情防控不松懈 桌面推演防未然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疫情防控不松懈 桌面推演防未然
    安徽省教育厅08-24
    8月20日上午,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召开开学返校及疫情防控工作桌面推演会议,根据省教育厅最新要求,对当前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学院党委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