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西安外国语大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图书馆线上线下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13 09:40 围观562次

  西安外国语大学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上级防疫部门要求,遵循“读者安全至上”的原则,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不掉线,笃定服务不打烊”,大力为读者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读者阅读服务需求。

  抓细抓实,疫情面前显担当。西安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图书馆党总支将其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了详实、有效的防控方案,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小组。图书馆各部门交叉联合防控,共同落实防疫措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线上服务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线上线下“双值班”制度;及时传达省、市和学校工作部署,增强全馆上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呼吁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线上服务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主动作为,抗疫服务两不误。图书馆为顺应疫情常态化时期的特定需要,一是转变服务模式。首先,制定数字资源线上服务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校内外数字资源访问方式和使用方法,安排馆员与数字资源业务员双岗24小时在线服务,保证数字资源服务渠道畅通。其次,推出各类数字资源专题,有针对性进行业务服务。最后,拓宽资源渠道,如与中国知网达成中国知网数据库疫情期间使用服务协议、开通图书馆未订购数据库产品等。二是转变工作思路,坚持“互联网+图书馆”的发展思路,重视智慧图书馆建设,加强线上服务。

  坚守阵地,服务保障不断档。在图书馆疫情处置小组的领导下,图书馆突破组织与管理部门限制,形成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的多部门交叉合作的工作模式。闭馆后,值班人员坚守阵地,加强全馆卫生清洁管理和消杀工作,确保消毒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对读者没有及时带离图书馆的个人物品,值班人员逐楼逐层收集,制定领取程序,确保读者个人财产及隐私安全。开馆前,制定严密的防疫方案,一是开展全馆工作人员全覆盖式防疫培训。二是大力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全媒体平台向读者宣传防疫知识、入馆流程、安全须知等信息。三是严格实行入馆“四步曲”:口罩、测温、扫码、座位预约,进行人员限流及座位隔离管控。四是严格执行巡查制度,对阅览区域定时巡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即刻向馆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上报。

  精心策划,战“疫”书香鼓士气。该校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进行文化传承与创新,大力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服务,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主题为“同心抗疫,守望春归”的线上阅读活动,通过向广大居家抗疫读者推荐抗疫和心理咨询图书等,帮助读者了解病毒和防控知识,增强读者心理抗压能力,助力读者平稳渡过疫期。为丰富读者居家抗疫的阅读生活,举办“畅想畅读•陪你在家”积分打卡领礼品活动,让师生走进畅想阅读,走进书中的万千世界,畅游知识的海洋。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