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突破!攀枝花学院荣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13 09:26 围观2870次

  4月1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21年四川省教学成果奖的通知》发布,攀枝花学院作为唯一主持单位申报的成果《三线精神深度融入育人体系,培养扎根基层、服务西部、务实创新应用型人才》荣获特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是学校党委和教职员工多年来坚持弘扬“三线精神”,坚持“身在三线,对标一流”,坚持将“三线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多个学院、部门深度合作、接续奋斗所取得的喜人成绩。

  同时,由攀枝花学院作为唯一主持单位申报的成果《服务国家战略,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钒钛特色应用型人才》和攀枝花学院作为第一主持单位与成都工业学院、西昌学院联合申报的成果《跨校联合,六方协同,四元耦合:地方高校应用型经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分别荣获二等奖。

  四川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由四川省人民政府设立,每四年评选一次,是四川省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授予在高等教育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果的集体和个人。本次评选共确定基础教育类、职业教育类和高等教育类3个领域的1000项教学成果为2021年四川省教学成果奖,其中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8项、一等奖100项、二等奖222项。

  此外,从河南省政府网站获悉,攀枝花学院与河南省部分高校的跨校联合项目“数字化转型驱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2020年12月以来,学校深刻把握“艰苦奋斗、自律自强”三线精神内核,进一步提出把“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建设作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续写立德树人一流示范的“攀大答卷”。学校将充分发挥获奖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

  获奖项目介绍:

  特等奖:三线精神深度融入育人体系,培养扎根基层、服务西部、务实创新应用型人才

  该项目致力于三线精神的传承弘扬,激励学生建功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学校组建教学科研团队,研究三线建设历史,通过开设网络慕课,开展虚拟仿真教学,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将三线建设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的十大育人体系。学校组织师生重走三线建设时期的“背水小道”,体验艰苦创业的“干打垒”精神,参观新时期攀钢“百米重轨”生产线,共同感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线建设英模走进学校课堂,回望激情岁月,畅谈家国情怀,讲述亓伟“死了就埋在宝鼎山上”的自律高洁人生和无私奉献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三线精神孕育了攀大学子艰苦创业的基因,“能吃苦、留得下、用得上”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

突破!攀枝花学院荣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近三年选择在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占签约总数的比例为72.09%、75.88%、80.93%,且大部分在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企业生产一线,与学校服务面向更加吻合。主动选择到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返乡创业、建功家乡成为多数毕业生的选择。近几年,100多名非当地学生主动申请到西藏地区、近200名学生到新疆地区就业。毕业生普遍都能扎根基层、务实肯干,一大批毕业生在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成长为骨干力量,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用人单位满意度高达96%以上。

突破!攀枝花学院荣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2018年11月3日,《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攀枝花学院“创新思政教育,让三线建设精神成为思政教育生动课堂”。2019年9月9日,《四川教育网》专题报道攀枝花学院“推动三线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案例。2020年11月,攀枝花学院在全国高校红色文化育人专题修班作“三线精神育人实践”的经验交流,得到教育部社科研究中心领导和兄弟高校的充分肯定。四川大学、四川旅游学院、上海大学、大庆师范学院等省内外10多所高校来校交流经验。《三线建设历史与文化》入选教育部2020年主题出版图书名单,教改项目“攀枝花学院三线建设精神育人体系的建设与实践”入选教育部202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四川省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培育项目。

  长期以来,学校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深化三线精神育人实践,破解立德树人落实难题,探索人才培养过程一流,构建“自律攀大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学校党委深度研讨大学生“自律”人格养成与高校立德树人要求的深刻联系,全面挖掘自身历史文化沉淀和三线建设精神彰显的自律底蕴,旗帜鲜明提出“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创建,通过自律内化落实到大学教育全过程,培育“三线精神”红色基因鲜明的攀大学子。

  二等奖:服务国家战略,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钒钛特色应用型人才

  项目以学校植根攀西沃土,服务四川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推进攀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办学追求。依托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等项目,面向国家战略,服务地方资源,以钒钛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和钒钛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服务钒钛材料全产业链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建成了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核心、解决钒钛材料产业重大问题为导向的专业集群,建立了“问题牵引—能力导向—校企合作—多育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了地方高校专业集群与区域主体产业结构融合不深、应用型人才品质培养与区域产业人才素养要求落实不足的问题和应用型人才能力培养与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不适应的等重要教育教学问题。

  二等奖:跨校联合,六方协同,四元耦合:地方高校应用型经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项目重构了德、能、专、技“四元耦合”的应用型经管人才培养体系,增强了专业建设与改革整体效应。同时,与多年来有良好合作交流的成都工业学院和西昌学院深度对接,跨校联合建设专业资源和设计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了“政、产、学、研、用、投”六方协同人才培养平台。良好的合作提升了三校整体实力,有效解决了单个地方高校教学资源开发利用不足,优势特长不能互补,产教融合实效不彰,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能力与地方需求还有差距等问题。

  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数字化转型驱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项目根据攀枝花学院办学特色,与成果主持单位合作,参与数字化驱动的产教融合创新相关研究和改革实践,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地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不适应产业需求等主要问题,服务国家钒鈦战略资源开发区人才需求特点,组建团队开展调研,制定了计算机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岗位能力标签,明确了质量标准。在学校全面推进成果实践应用,着眼毕业生职业能力,实施基础、单项和综合应用层次应用能力递进培养,“讲-学-做-用”理论与实践贯通融合,实施“师生团队+平台+项目”三位一体创新应用能力培养,建立了“四元融合、三阶递进、五维协同、四达成评价” 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构建了层次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基于智能化评价体系,建立了基于评价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解决了传统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缺乏系统性监控与持续改进问题。(编辑/袁双云)

来源:攀枝花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