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关心关爱不断线 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主动助力疫情防控条件下思政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14 09:38 围观466次

  随着新学期的开启,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发挥广大“五老”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在巩固提升中展现新的面貌。

  对标《意见》精神和具体要求,推进关工委工作落实落细

  新学期开学,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即召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习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制定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 “五老”的殷切期望,对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有重要作用。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增强了“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关心关爱不断线 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主动助力疫情防控条件下思政工作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宽在领读《意见》时,结合学年工作思路提出,一是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落实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和教育部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以及校党委实施意见结合,推进关工委各方面的建设落实落细。二是把坚持以党史为中心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年度主题活动与校史宣讲活动相结合,争取取得新成效。三是努力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将“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尽可能贴近学生的实际,及时了解学生关注点、兴趣点和学业存在问题,通过进一步实践和探索,以创新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

  奉献时间、精力、智慧和爱心 助力青年学生成长

  学校关工委20多名指导教师与九个小组260多位同学面对面,开启了春季学期的第一次学习研讨活动。

  在这次学习会上,同学们分享了假期见闻。寒假期间,很多同学把精力投入到志愿活动中去。有的讲述了自己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的经历,感受从社区党员干部到众多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带给自己的感动和激励;有的同学假期通过线上支教活动,与偏远地区的孩子携手求知成长;有的同学走进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的同学下乡走访老党员,分享了老党员的事迹给自己带来的感动。来自甘肃省的张健同学谈起由于国家的资金投入,家乡荒地上都种上了玉米,当地农户的玉米销售供不应求。徐逸菲同学谈到自己家乡近年来雾霾减少、新能源应用普及所发生的生态变化。来自河北张家口的同学讲述了北京冬奥会给家乡带来了变化。交流当中,充满了欢声笑语。指导教师们积极引导同学们,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发挥关工委思政工作优势, 疫情期间坚持特色活动不停步

  疫情期间,学校大学生理论研究会坚持线上学习活动,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宽作了“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悟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专题讲座,在疫情防控封校管理、课程学习紧张的情况下,有130多名学员和20多位关工委老同志参加了学习活动。

  校团委启动云端百川讲坛,关工委老同志与“青马培养班”学员和课余理论研究会同学们,线上聆听著名经济学家分析中国经济形势,解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会,与名师云端面对面学习前沿资讯、碰撞最新思考。

  为了舒缓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学业和心理压力,关工委老教师们主动通过微信等方式,与同学们经常性地沟通思想,鼓励同学们调整心态,专注学业,注重身心健康。指导教师邢金友教授用小诗激励同学们:“冠病袭大连,教学移在线。菁园人影稀,朗朗书声酣。抗疫亦强体,身心皆康健。桃李发当下,勤奋赢明天。”机械学院21级赵凌鋭同学也以诗回应。“冠病袭大连,杏坛移屏前。校园人影稀,寝室书声连。师处凌河畔,我于西山巅。所居虽有异,壮志共凌天!”师生的小诗在研究会的微信群里转发,散发着浓浓师生情。“五老”们主动适应新形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与时俱进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编辑:于舒雯)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