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辽宁师范大学:守图担责、书香抗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18 09:55 围观819次

  疫情来临,校园封闭管理,学生线上学习,图书馆人做什么?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用实际行动来回答,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线下开放与线上服务相结合,为校内外师生做好资源和服务的双重保障,谱写了一曲书香抗疫赞歌。

  “疫”不容辞,积极开放场馆提供空间服务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了给在校师生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迅速组建疫情防控驻校突击队,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和馆长身先士卒,十六名党员干部群众精干力量分成四组,分批次进驻两个校区图书馆,确保封校管理期间,从周一到周日,从早上7:00到晚上9:30,图书馆各阅览区、自习区、电子阅览室等公共区域得以正常开放,全方位满足读者线下学习对于空间服务的需求。

辽宁师范大学:守图担责、书香抗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辽宁师范大学:守图担责、书香抗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驻校突击队员吃住在办公室,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特殊时期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抱着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初心使命,尽职尽责,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校园封闭化、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每天早上6点30分,赶在第一批学生入馆之前,他们已经完成馆内环境和公共设备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他们每天不分时段地在馆内进行巡视,提醒读者戴好口罩,保证隔位就座,保持安全距离,有时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生病学生与医疗部门沟通及时救治。他们紧盯工作细节,持续查补漏洞,建立防疫工作信息台账,做好健康情况监测、防疫检查、防控宣传等工作,每天晚上9点30分,当最后一位学生离开图书馆,检查完最后一道门,关闭最后一盏灯,他们才结束紧张、疲惫而忙碌的一天。简单平凡的日常,却承载着学生学习生活服务、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他们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付出与担当守护着学生成长成才。

辽宁师范大学:守图担责、书香抗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疫”路书香,扎实开展云端阅读推广活动

  为满足读者封校管理期间的文化需要,让读者在紧张的线上课程之余,可以手捧一本书,通过阅读涤荡心灵,通过活动携手抗疫,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在线上开启“美人之美,美美与共”——2022年“悦读青春,建设最美书香校园”读书季,今年读书季的主题为美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既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又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先后邀请了校内外多位专家学者进行线上学术报告和学术讲座,在师生读者中引起广泛关注,活动参与人数逾千人,同时还同步通过可知、畅想之星等平台推送美育电子书、美学书单,广开荐书渠道,推送美学美育书籍千余册,突出学校教师教育特色,服务双一流建设,促进广大师生美学理论与美学素养的提升,为学生精神生活丰富多彩、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而保驾护航,不断把学校“悦读青春,建设最美书香校园”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辽宁师范大学:守图担责、书香抗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辽宁师范大学:守图担责、书香抗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疫”往无前,线上服务助力教学科研

  在做好开馆服务的同时,图书馆全体同志积极做好线上服务工作,为师生提供教学科研文献保障。自3月14日以来,发布数据库相关微信推文38篇,持续推出图书馆文献资源和信息服务最新举措,引导师生通过VPN访问图书馆资源;开通查重软件“笔杆网”的多种校外访问方式,助力毕业年级学生顺利通过论文检测;开通超星发现和读秀学术个人账号认证,方便师生获取外馆文献;新开通《科学文库》《新语听书》等8个数据库,丰富师生的文献获取途径与类型;举办线上数据库培训活动5次,开展“可知数字阅读节”等活动6项,提升师生使用相关资源的能力。学科馆员累计向各学院科研、教学负责人及部分教师推送对口资源300余人次,解答咨询136人次。

辽宁师范大学:守图担责、书香抗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面对同学们所关心的借还书问题,馆员耐心安抚并说明目前规定,稳定读者情绪;面对不会使用笔杆网、知网等数据库的读者,馆员或录制视频或截图标注,逐步演示,教会每一位前来咨询的读者。有一位延期毕业的同学,因在校外无法使用电子资源而焦急万分,馆员在了解她的情况后,主动为她获取并传递4批次、近50篇中外文文献,帮助该同学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写作;有一位老师亟需2021年出版的一本专著的电子版,馆员在检索未果后,多方联系,精诚所至,竟促成出版社特例为其紧急加工上线电子版;其他通过图书馆员专业帮助而获得自己未能检得的文献,学到新技能的教师和学生读者更是无计其数。无论是忙碌的白天还是万籁俱寂的深夜,凡有所请求,师生读者总是能及时而快速地得到图书馆员热情的回复。图书馆2个咨询QQ、7位学科馆员微信,超长时间在线,及时解答师生咨询,帮助师生获取文献,热情专业的服务获得了师生一致认可。

辽宁师范大学:守图担责、书香抗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疫”往无前,以主动、周到、温馨的线上服务助力学校教学科研,以爱心、担当、责任、奉献一直陪伴在师生身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扎实做好特殊时期服务师生工作,配合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事业发展再做贡献。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