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关于召开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的通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0 11:32 围观22649次

  各省市教育装备管理部门及中小学图书馆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研究未来智慧图书馆针对不同服务群体的服务体系和建设方略,帮助相关工作者更好地选择智慧图书馆新技术手段和新技术产品,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编辑部、教育装备采购网和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图书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拟于2023年4月在湖南省长沙市继续共同举办“第六届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与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协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提供指导和支持。

  图书馆是中小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是学校文化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是基础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教育部【2018】5号文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化转型逐渐成为驱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自2016年开始,“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 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在广大图书馆学界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已成为全国学校图书馆领域高端学术会议,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搭建了一个学术、业务、技术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智慧图书馆发展进程。

  从2022年开始,为配合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需求,在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将设立“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邀请全国各级教育装备管理部门和中小学校图书馆从业人员与大学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学者和专家一起,从宏观规划到具体实施多个角度交流和探讨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共同推动我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还将举办同期征文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 论坛主题

  智慧图书馆发展的时代亟需

  二、 论坛时间

  2023年4月 (具体日期组委会将提前一个月发布)

  三、 论坛地点

  湖南省长沙市小天鹅戴斯大酒店

  四、 参会对象

  1.  全国各级教育装备管理部门负责人;

  2.  中小学校长、图书馆馆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馆员;

  3.  学校信息技术管理部门负责人;

  4.  智慧图书馆建设软硬件服务商等。

  五、 支持媒体

  《中国图书馆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与情报》《图书馆论坛》《数字图书馆论坛》《高校图书馆工作》《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知识管理论坛》《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等(排名不分先后)

  六、 论坛征文

  (一) 征文范围

  为更好促进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交流,本次论坛同期继续举办征文及智慧图书馆建设案例征集活动。凡符合论坛主题及分议题以及选题指南范围且未在全国性学术会议或公开刊物上发表过的论文或案例均可报送。选题指南(附件一)并非论文题目,仅为选题提供参考,且选题并不限于征文指南,应征者可从不同层面和视角确定具体论文题目。

  (二) 报送要求

  1.  每位作者以第一作者报送的论文限2篇,需报送全文。

  2.  论文全文应写明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及参考文献,篇幅控制在6000至8000字之间,图表清晰,小四号宋体字排版。如为基金等课题项目则需注明名称及其编号。

  (组委会将对报送论文及案例进行重复率筛查,对重复率高于20%的报送论文及案例不再进行同行评议)。

  3.  作者文责自负,并自留底稿。

  (三) 报送办法

  论文及案例作者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直接登录论坛网站https://k12lib.caigou.com.cn/2022进入论坛专题页面,按说明的要求提交论文或案例。

  征文及案例截止时间:2023 年3 月底

  (四) 论文及案例评审、发表事宜

  论坛组委会将组织评审专家对所提交论文及案例进行评审,优秀论文及案例将推荐大会报告交流,颁发证书。部分优秀论文推荐到支持媒体上发表。后续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大会全部成果。评审结果将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另行告知。

  七、 会议费用

  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往返交通和食宿费用自理,住宿统一安排。参会人员报名和预订房间请登录会议网站https://k12lib.caigou.com.cn/2022填写相关信息,进行大会注册。

  八、 会议报名联系

  1.   联系人:谢佳18914400007,邮箱:2395892326@qq.com

  2.  了解会议详情及注册报名请登录论坛网站,竭诚欢迎全国中小学图书馆相关管理部门及从业人员踊跃参会指导!

关于召开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的通知

  附件一:论坛征文及案例参考选题指南

  智慧图书馆理论创新

  智慧图书馆与现代情报学的交叉融合

  智慧图书馆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智慧图书馆空间设计理论

  智慧图书馆的应用场景设计

  智慧图书馆评价

  智慧图书馆建设标准规范

  智慧图书馆产品研发策略

  目录学在智慧图书馆中的创新与应用

  分类学在智慧图书馆中的创新与应用

  中小学图书馆阅读资源智能配置

  “双减”背景下的中小学图书馆智慧服务

  注:

  关于召开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的通知.pdf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