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东莞理工学院法社学院 “扎根专业课程,讲好思政故事”大赛活动圆满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2 16:49 围观2257次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质量”教育教学大讨论,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东莞理工学院法社学院寒假期间便发起了“扎根专业课程,讲好思政故事”大赛活动,此活动包含“党建杯”调研报告和论文写作比赛、“我感动的家乡故事”微视频比赛、“一起向未来”征文比赛、“我的家乡好美”摄影绘画比赛等四个赛事。活动共收到223份作品,其中27份调研报告、17份微视频、67份征文、112份摄影绘画作品,并于4月13日完成了四场赛事的评审,角逐出优秀作品 ,并进行一系列线上分享会和宣传报道。同学们通过参赛表达青年态度、青年感悟、青年行动,圈画思政同心圆。

  “党建杯”调研报告和论文写作比赛

  4月9日,法社学院以线上形式举行了“党建杯”调研报告和论文写作比赛优秀作品分享会,2020年立项的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进行了分享,引导同学们通过大赛的形式交流学术意见,分享自己参与此次比赛的经验和收获。

东莞理工学院法社学院 “扎根专业课程,讲好思政故事”大赛活动圆满落幕

  其中,《东莞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的实现路径》(国家级)基于对东莞知识产权维权存在问题的调研,提出了构建“集中式”的援助机制;《东莞居家养老服务“大配餐”多元供给研究》以福利多元主义视角对东莞从2019年启动至今的居家养老服务“大配餐”模式进行调研,参加了中国大学生社会工作论坛并获得优异成绩。《基于市场需求对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路径的分析》《“巾帼向日葵”——社区残障妇女增收支持项目》通过实地参与、文献分析、结构式访谈的方法开展调研,无论从专业学习上还是对社会问题的认知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此活动中,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创新研究、关注社会的应有之义,激励越来越多的学生在社会建设中勇担青年责任和使命,在社会民生问题中发挥青年作用。

  讲好家乡故事,传播家乡声音

  4月6日举行了“我感动的家乡故事”微视频比赛的线上评审活动,终六个作品脱颖而出,斩获一二三等奖。比赛活动极大地鼓励和带动了同学们将视野回归到自己的家乡当中,使同学们重新认识和感恩自己的家乡,以赤子之心去感受家乡浓浓的乡土情怀和时代变迁中的家乡变化,用光和影来向大众讲好家乡故事。

  参赛者立足于青年学生的视角,充分挖掘关于家乡的闪光点与为之感动的故事,他们之中有的围绕“幸福年”这个话题来展示独特的家乡习俗文化;有的围绕家乡的美食、老街老商铺来展示家乡特有的风土人情;有的通过家乡的名胜景点来展示家乡的自然之美;也有的围绕在党领导下家乡的变迁来反映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效,带领大家从家乡的变迁当中寻找党和国家一步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足迹。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一起向未来”征文比赛经过评审团线上的评审,15位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为了让文字“跳出纸墨,跃于屏幕,活在实际”,邀请部分优秀作品的同学以PPT汇报的形式传递精神力量。4月13日举办了第一场优秀作品线上分享会,吸引师生370余人,4月20和4月27日将举行另外两场线上分享会。

  征文比赛中,众多选手以红色励志影片或书籍作为鲜活的教材,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激发奋进之力,如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的中国脱贫攻坚历程上那浓烈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美逆行者》的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斗中无私无畏的英雄本色,《穿过寒冬拥抱你》的普通人逆行背后朴素也珍贵的英雄主义以及读书征文中的《大山的灯塔,民族的脊梁》讲述的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的故事所表现的党员身上那坚定信念、无私奉献的精神,催人奋进、发人深省、给人启迪。

  丹书载风骨,光影定乡情

  “我的家乡好美”摄影绘画比赛终评选出35组优秀作品。同学们用手中的相机或笔,将家乡的美定格成一个个永恒的瞬间,用光与影、笔与纸记录青年大学生对于家乡的独特理解和感悟。

  此项比赛鼓励了同学们记录家乡美好瞬间的同时,让同学们的视野回归家乡,热爱家乡,进一步引发他们对家乡的人文之美以及党和国家在家乡振兴当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思考和探寻,深化学生在校园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鼓励和引导同学们树立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政治技能的意识,加深对家国情怀等的理解和领悟,青年学生也在这一过程中学习到身处“小家”,心有“大国”,将爱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重要意义,积极从比赛和作品中汲取精神动力,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在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奋力前行,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东莞理工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