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百度数字人度晓晓携手樊登读书,AIGC技术赋能数字时代阅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4 13:01 围观1111次

  在数字化时代,传统的知识获取方式正受到技术的洗礼。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数字人”解读书籍刷屏网络。百度APP AI探索官“度晓晓”联合樊登读书,作为首位数字人读书官,用视频讲解书籍《技术与文明》,探索了数字化、智能化阅读的新可能,让“技术与文明”再次碰撞出火花。

百度数字人度晓晓携手樊登读书,AIGC技术赋能数字时代阅读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此次事件的最大亮点是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即人工智能创作内容。这是继 UGC、PGC 之后一种新兴内容生产方式。度晓晓的形象基于多模态交互技术和3D数字人建模等技术构建,她的声音集成了语音识别、自然语音理解、TTS等技术,而她的解读提炼文本能力则利用到了百度飞桨的深度学习技术。

百度数字人度晓晓携手樊登读书,AIGC技术赋能数字时代阅读

数字人大潮下,度晓晓靠什么频繁出圈

  近年来,数字人已成为活跃于网络的“新人类”。但与大多数仅以社交账号和图片视频等形式活跃的数字人不同,度晓晓拥有强大的AI能力。

  据悉,度晓晓已具备表达情绪的能力。目前,已可识别包括伤心、疑惑、开心等15种情绪在内的能力,根据这些情绪,度晓晓会调动和适配不同的播报动作和面部表情。

  “度晓晓播报时的唇形,和真人唇形的匹配准确度大大提高,目前已达到业内顶尖水平。”百度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

  度晓晓还是国内首个可以交互的数字人,作为百度APP的AI探索官,用户在百度 App 搜索“度晓晓”,即可召唤度晓晓作为语音搜索助理,体验度晓晓带来的智能语音搜索、播报等能力,还可与她实时对话,交流情感。

百度数字人度晓晓携手樊登读书,AIGC技术赋能数字时代阅读

  上述负责人表示:“度晓晓可进行交互式搜索和对话,在与用户的聊天中对答如流,在交流中学习人类的思维,传递丰富的知识,与用户建立更强的情感联系。”随着度晓晓数字人的广泛应用,百度 AI 技术的“科技普惠”效应也将持续放大。

  如此强大的交互能力,得益于其背后的百度大脑7.0,整合了多模态交互技术、3D数字人建模、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多项技术,展现出强大的AI交互能力及AIGC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亲切、更具科技感、沉浸感的体验。

  也正是因为有强大的人工智能基因,度晓晓已经不是首次出圈了。今年两会期间,度晓晓曾担任“AI记者”,联合工人日报、科技日报,借助AIGC技术快速产出新闻,得到记协等行业权威机构“点赞”。

  近日,度晓晓也携手科普中国、光明网打造军事科普节目《强军路上国之重器十年巡礼》,以“首个AI科普官”的身份,解读大国重器。

百度数字人度晓晓携手樊登读书,AIGC技术赋能数字时代阅读

以“晓”见大,度晓晓商业前景可期

  近几年数字人发展迎来重要风口,根据头豹研究所数据显示,2022年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近3000亿元。在技术和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数字人目前已在文娱、金融、医疗、教育、通讯等多个领域发力。

  不仅如此,数字人未来的商业潜力更是充满想象力。据《2022 AI 营销白皮书》显示,44% 的企业认为 AI 营销是未来两年最期待的营销方式;63.3% 的广告主在选择代理公司时更看重 AI 技术实力。

  元宇宙和数字人的出现打开了 AI 营销的全新大门。才出道不久的度晓晓,已经颇受各大品牌青睐,比如在广汽埃安新车发布会上,数字人度晓晓打破次元壁,强化品牌与用户的连接,当天该品牌的百度搜索指数就上涨了36%。

百度数字人度晓晓携手樊登读书,AIGC技术赋能数字时代阅读

  随着AI技术的精进、市场价值的释放,度晓晓这样的可交互数字人,其落地场景也将日趋丰富,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入影视、金融、文旅等各个领域,迸发巨大的潜力。

来源:百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