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四个强化”统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07 09:53 围观2167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实施“一找两促”“三转四制”等工作举措,积极构建“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工作模式,努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全员化就业机制。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校领导靠前抓,各培养单位具体抓,相关管理与服务机构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就业工作网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工作的意见》,落实校领导督导联系培养单位的工作机制。建立部门联席会商和定期通报交流机制,分析就业形势,通报就业状况,形成齐抓共管、联动推进就业工作的工作格局。发挥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持续开展就业质量跟踪调查,为招生计划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设置调整提供指导性意见,形成就业和招生、培养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良性互动。围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深化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重要企业合作机制,发动广大校友为毕业生就业献计出力。创新实施“三转四制”就业工作机制,转变就业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一对一”师生帮扶制、招生就业联动制、巡访抽查督导制等,推动“一找两促”(找渠道、促签约、促升学)落实落地。

  强化供需对接,构建立体化就业市场。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资源安全、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邀请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用人单位来校招聘。2022年以来,举办10余场大中型线上线下双选会,组织200余场线下宣讲会、600余场线上宣讲活动,累计线下进校招聘单位500余家,线上参会单位1000余家,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6万个就业岗位。发布自然资源领域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举办自然资源领域、能源动力行业及校友企业等专场双选会,长期与地勘、石油、生态环保等自然资源相关领域重点单位保持合作。截至目前,已组织200余家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与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签订“学子留汉”工程高校工作站合作协议,发挥政策优势,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建桥铺路,实现区域产业发展、企业引才需求与学生就业需求精准对接,为学生提供“就在身边”的优质服务。积极开展校地人才交流活动,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

  强化就业育人,完善全程化就业指导。持续开展“顶天立地、上山入海”就业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厚植家国情怀、勇挑使命担当。邀请行业专家、专业教师为学生讲授就业指导课,面向低年级学生开设《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面向毕业生开设《职场先修课》。开设“行业认知+知识拓展+就业育人”三位一体的《大学生职业素养课》,邀请相关企业管理人员来校授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举办就业经验分享讲座,邀请优秀校友进行笔试、面试指导。通过政策解读、调研实践、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引导毕业生转变择业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强化服务保障,探索智能化就业管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建设集信息发布、网络招聘、电子签约、就业指导、职业测评、生涯咨询、离校系统七大模块为一体的“互联网+就业”信息平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全天候”服务。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促进机制,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推动共享就业岗位信息。不断完善就业信息订阅精准推送功能,实现就业信息个性化订阅。截至目前,已建立15个按行业、地区划分的就业信息QQ群,即时发布岗位需求。实时更新14个就业管理服务教学视频,建设就业指导“云课堂”,为毕业生提供“菜单式”就业相关网络学习资源,助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发布26条举措,全力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微言教育12-05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26条举措,要求各地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子在首届学青会羽毛球高校组比赛中获佳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子在首届学青会羽毛球高校组比赛中获佳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1-09
    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校园组)羽毛球赛于2023年10月18-29日在广西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子2020级体育学院司徒瑾/20...
  • 江苏全面启动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

    江苏全面启动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10-24
    10月21日,江苏省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启动会及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赵岩出席活动,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华勤...
  • 南昌职业大学创新构建一站式“132”就业工作模式

    南昌职业大学创新构建一站式“132”就业工作模式
    江西省教育厅08-28
    针对部分同学不就业、慢就业的状态,南昌职业大学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依据人社及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要求,聚焦就业堵点、难点,将“促就业”“稳就...
  • 四川农业大学深入实施“暖民心·促就业”行动
    四川省教育厅08-28
    持续拓展就业渠道。落实“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现四川各地市州走访全覆盖,促成省内外600余家优质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累计开展线下招聘会700余场次,提供岗位2万余个,每周发布...
  •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江苏省教育厅05-11
    近年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不断完善“全员抓就业、全过程促就业、多举措稳就业”工作机制,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坚持目标导向,组织领导“强起来”。学校着力...
  • 常熟理工学院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江苏省教育厅04-27
    常熟理工学院早启动、早部署、早落实,不断探索就业工作新路径,聚焦学生高质量就业,精心画好“三维图”。聚焦就业工作大局,画好“顶视图”。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就业部...
  • 2023届江苏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4-25
    4月23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2023届江苏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出席并讲话,副厅长杨树兵主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