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行知乐童幼儿园砥励前行 见证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07 12:47 围观2678次

  “教育是立国之本。”在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日的“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中国人民大学,对青年人谆谆寄语,特别提到“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行知乐童幼儿园砥励前行 见证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图二:北京市西城区行知乐童幼儿园大门

  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之际,笔者在中国人民大学创始人吴玉章同志早期从事革命的四川省内江市,远程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研究生——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中国陶行知研究》常务副总编、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西城区行知乐童幼儿园联合创始人叶晓媚老师。

行知乐童幼儿园砥励前行 见证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图三: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中国陶行知研究》常务副总编、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西城区行知乐童幼儿园联合创始人叶晓媚老师(左)在指导教职员工

  作为学前教育的管理者和学前教育十年大发展卓越成就的见证者,叶老师深有感触。“十多年的发展经验表明,教育的事情必须尊重客观规律,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学前教育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多个治理行动的开展、持续多年的科学育儿知识宣传等工作,都是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做出来的,也是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的,这是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中国学前教育 “十年磨一剑,立于天地间”。

行知乐童幼儿园砥励前行 见证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图四:北京市西城区行知乐童幼儿园庆祝中共百年华诞

  叶老师推荐笔者阅读中国教育报4月29日报道的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的文章,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党的十九大要求“在幼有所育上取得新进展”;2018年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专门印发的学前教育文件,彰显了党中央对亿万学前儿童的亲切关怀和国家办好学前教育的坚强决心。

行知乐童幼儿园砥励前行 见证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图五:行知乐童幼儿园孩子们在体验生活教育

  2014年10月7日,笔者应叶晓媚老师邀请,荣幸的出席了海思幼儿园在西城区清芷园举办的盛大开园典礼。创业之初,叶老师就鼓励全体教职员工,学做陶行知式的人民教师; 2020年9月与新加坡鱼尾狮国际教育集团合作更名为鱼尾狮幼儿园;2022年1月再次更名为北京市西城区行知乐童幼儿园。两次更名,是行知乐童幼儿园从本土化到国际化,再回归本土与国际融合,终幼儿园利用国内优势与自身优势,学习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伟大精神,贯彻“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推动“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爱满天下”三位一体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锻炼孩子们健康的体魄,并引入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孩子们完美的人格与从小爱党爱国的优良品质,真正实现“知行合一”。

行知乐童幼儿园砥励前行 见证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图六:行知乐童幼儿园用红色文化节目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行知乐童幼儿园创办近十年,见证了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学前教育的规模与质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行知乐童幼儿园砥励前行 见证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图七:行知乐童幼儿园师生参与爱心活动

  “2021年全国幼儿园达到29.5万所,比2011年增加12.8万所,增长了76.8%;2011年全国幼儿园在园幼儿达4805.2万人,比2011年增加1380.8万人;全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增长了25.8个百分点;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十年累计投入超过1700亿元。全国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从2011年的41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532亿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占比从2.2%提高到5.9%;2021年全国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本专科高校有1095所,比2011年增加591所。”

行知乐童幼儿园砥励前行 见证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图八:北京市西城区行知乐童幼儿园教职工红歌比赛合影

  “创业艰难,守业更难。”叶老师投身幼教事业近十年,是见证中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十年,是践行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十年,更是自主创新探索的十年。

行知乐童幼儿园砥励前行 见证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图九:少年强则国强——行知乐童幼儿园孩子们在习武

  “少年强则国强”,相信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的领导下,行知园定会克服重重困难,度过疫情难关,中国学前教育改革的未来会让国家更强大。相信家长们选择行知乐童幼儿园,叶老师也决不会辜负家长们的支持和信任。(撰文:唐开元,图片:行知乐童幼儿园)

来源:行知乐童幼儿园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