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无锡市新吴区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09 09:52 围观659次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的通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榜上有名。为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长期以来,新吴区委、区政府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全区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探索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路径,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全力推进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合作办学深入推进。该区深化推进“集群联片组团、公办民办联盟、名校高校合作”发展模式,构建集群化办学基地校(园)、集团校(园)、联盟校(园)“5+11+11”模式。多措并举促进各类学校管理提档、内涵丰润和品牌提优,以合作促共赢,全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积极牵手名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共建等,协调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落户新吴,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品质,让新吴百姓享有更加多元、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开展课程共建,借力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学校课程、师资、科研、管理、文化等建设水平。拓展合作“朋友圈”,深化高校共建,新增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两大区校共建单位,从项目培养、教育科研、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该区统筹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始终优先保障教育用地,以新吴区常住人口为基数,均衡布局基础教育设施,科学建立配建标准与布局规模。“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0余亿元,完成学校建设项目24个,增加学位20000余个。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全区义务教育学校100%达到省定建设标准。

  教育人才加速聚集。制定落实《新吴区“区管校聘”工作实施办法》《“飞凤人才计划”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全员教师竞聘上岗。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干部队伍,深化“三名”工程建设,不断壮大名校长、名教师、名学科组、名班主任等“三名+”队伍。

  五育并举内涵丰盈。2021年市级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全市8个板块共计33个,该区占7个;启动“向阳而生,因爱成长”护航行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导师智库,挂牌成立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双减”工作成效显著。该区研究出台《新吴区教育惠民中小学课后服务2.0实施方案》,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学生综合参与率达95.57%,教师参与率达97.57%,开设学生社团近2000个,推动课后服务“提质扩面”。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