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思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2 09:29 围观446次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艺术类学校的办学特点,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格局,着力提升网络育人工作质量,积极探索新时代网络育人新思路。

  聚焦理想信念,优化网络育人平台功能。学校整合优质新媒体资源,构建起“学校、院系、班级、个人”四级融合发展的交叉式矩阵,搭建育人导向鲜明、运行模式健全、传播效果良好的新媒体平台。结合重点节庆日,以理论宣讲、知识竞答、信仰公开课、评选模范人物、宣讲红色故事、唱响时代赞歌、诵读经典作品等方式增强教育领航功能,帮助学生筑牢思想根基。

  聚焦智慧思政,建立网络育人专业队伍。学校创新网络育人交流和表达方式,打造多梯队、专业化的网络育人队伍。选聘优秀专业教师担任“网络名师”,鼓励他们把立德树人的作用扩展至网络空间。注重发挥学校思政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和学生骨干宣讲团的领学促学作用,面向全体师生推进资源共享、声音共鸣,扩大宣讲穿透力和影响力。实施红色教育资源网络化建设,精心设计思政教育内容,进行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想引导,让思政教育“点—线—面”同频共振,为网络育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聚焦专业优势,丰富网络育人文化内涵。学校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强化教育教学的显性美育功能。鼓励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短视频、微电影等网络文化作品的制作与创作;通过开办主题团日、海报设计、摄影大赛、动漫设计、书画展览、手工花艺、承办创意设计展等活动,讲述中国故事、增强民族自信,打造出一批内容生动、形式多样、实践性强的活动品牌,让新时代新思想春风化雨、入脑入心。加强网络文明教育,正确引导学生理性上网、绿色上网、遵守文明上网自律公约,提高辨别和处理网络信息的能力,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美育大环境,弘扬“文化浸润心灵、艺术滋养精神”的新风尚。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