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盐城市滨海县:打通发展脉络 提升教育品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6 09:49 围观1057次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先后出台《关于实施学前教育“三园”工程的意见》《关于实施小学教育夯基工程的意见》《关于实施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腰杆子工程的意见》,并分别召开现场推进会,启动学前教育“三园”工程、小学教育“夯基”工程、初中教育“腰杆子”工程,以贯通各学段的特色发展为契机,着力提升全县教育品质。

  “三园”工程让学前教育“玩”起来。从优化环境着手,加强教师对科学环境观的认知重塑,结合园所实际与周边资源,因地制宜对各幼儿园环境进行整体规划,打造温馨有爱且富有特色的生活百花园。立足课程建设,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个体差异和教学需要,灵活调整一日活动内容,重视幼儿通过绘画、讲述等方式对自己经历过的游戏、阅读图画书、观察等活动进行表达表征,打造自主愉悦的游戏欢乐园。着眼保教质量,注重幼儿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大力推广早期阅读,培养幼儿良好阅读习惯,打造好学善思的求知启智园。

  “夯基”工程让小学教育“实”起来。立足校情,以培育全面发展“好学生”、培塑学思融通“好课堂”、培养德才兼备“好老师”、培植特色鲜明“好校园”为目标,推进立德树人“筑梦”行动、习惯养成“春蕾”行动、体艺增能“润苗”行动、核心素养“赋能”行动、课堂教学“精进”行动、作业管理“增效”行动、书香校园“拓优”行动、和谐校园“添绿”行动等,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小学。致力打造区域小学教育品牌,放大示范辐射效应,促进城乡学校在不同层次上分类提高、共同进步。

  “腰杆子”工程让初中教育“宽”起来。创新德育工作,注重理想信念与习惯养成教育,关心关爱“特殊”学生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领头雁”工程,精心打造教学管理团队;推进“骨干教师星火计划”,扩大优质教师资源。强化课程、课题、课堂联动机制,建立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范式。深化“双减”政策落地增效,抓实集体周备课制度,提升课堂质效;加强作业设计与管理,落实作业改、辅、考、评一体化考量,提高作业质量;加强学情研判,精准把握学生学习状态。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构建城乡、校际之间深度合作,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融合发展新局面。加强全科阅读,以校园文化为引领,营造阅读氛围;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夯实阅读根基;以课堂教学为平台,提高阅读能力;以系列活动为载体,激发阅读兴趣,在阅读中厚植发展优势。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