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大微厌氧产品应用:餐厨垃圾干式厌氧发酵研究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27 06:18 围观1832次

  餐厨垃圾包括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餐饮垃圾指餐馆、食堂等的饮食剩余物,包括果蔬、肉、油脂、面点等加工废弃物以及过期食品等;厨余垃圾指家庭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果蔬、瓜果皮及食物方面的下脚料、剩菜剩饭等易腐有机垃圾。

  我国每年约产生2.10*108t的餐厨垃圾,若将这些垃圾全部利用,能够节约200万公顷玉米的能量和600万吨生物柴油。但目前在我国真正用于资源化处理(好氧堆肥、厌氧堆肥)的餐厨垃圾仅有不到2%,其余超过98%的餐厨垃圾均被直接焚烧。

  厌氧发酵能够将餐厨垃圾中的有机部分转化为再生能源,且发酵后的沼渣还可作为优质肥料。因此,厌氧发酵也成为了我国当前餐厨垃圾资源化的主要处理方式,在全国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中,80%的餐厨垃圾都采用了厌氧发酵的方式处理。

大微厌氧产品应用:餐厨垃圾干式厌氧发酵研究进展

  餐厨垃圾的主要成分为碳水化合物(干基)55.2%~61.9%,蛋白质(干基)13%~27%,油脂(干基)4.6%~42%,纤维素(干基)2.6%~6.5%等。

  目前的厌氧发酵技术可分为干式厌氧发酵、半干式厌氧发酵和湿式厌氧发酵。

  干式厌氧发酵技术相比于湿式厌氧发酵技术,反应器体积小、容积产气率高、加热耗能低、总甲烷损失量低,且用水量少,不会出现湿式厌氧发酵中出现的浮渣、沉淀等问题;后期处理更容易,沼渣可直接作为有机肥料使用。因此,干式厌氧发酵技术是更适合于处理餐厨垃圾这样数量庞大的有机固体废物的。

  早在20世纪50年代,国外便已经开始了对干式厌氧发酵的研究,而我国则起步较晚,大多停留在科研机构和高校实验室研究试验阶段,国内工程应用较少。

  主要的应用案例有:聊城使用的覆膜槽干式厌氧发酵处理畜禽污染物,日处理量150t,日产沼气11000m3;厦门和哈尔滨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可处理总固体浓度高达50%以上的废弃物;杭州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日处理量可达200t,日产沼气13000 m3,日发电量达26000kW·h,毛油日产量5.3t。

  但干式厌氧发酵技术也存在着酸抑制、气泡、混合不均匀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干式厌氧发酵的系统稳定性和产气效率。

大微厌氧产品应用:餐厨垃圾干式厌氧发酵研究进展

  利用干式厌氧发酵技术处理餐厨垃圾有很明显的优势和好处,但干式厌氧发酵技术目前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工艺。如何在保证系统稳定性和效率的同时,增加经济效益,形成一条适合于工程应用和推广的稳定可靠的发酵处理工艺,还有待今后的研究和探索。

  针对以上问题,可以使用以下这几种方法来解决或者改善。

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原文:

大微厌氧产品应用:餐厨垃圾干式厌氧发酵研究进展

  参考文献:

  [1]王炯科,汤晓玉,王文国.餐厨垃圾干式厌氧发酵研究进展[J].中国沼气,2021,39(3):35-41.

大微厌氧产品应用:餐厨垃圾干式厌氧发酵研究进展

DW-100A-K系列 智能厌氧微生物培养系统

  仪器广泛服务于食品安全标准检测所需的厌氧菌(如产气荚膜梭菌、乳酸杆菌、双歧杆菌)培养和微需氧菌(如空肠弯曲菌)培养;还可根据实验需要选择特定氧气浓度(1%-15%可选)和CO2浓度(5%-15%可选),开展厌氧菌培养条件研究。可广泛应用于疾控、市场监督管理机构、科研实验室、食品企业等各类检验场所。

点击进入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DW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杭州大微:厌氧微需氧微生物培养工具进展

    杭州大微:厌氧微需氧微生物培养工具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8月18日至19日,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张帆总经理作为会议嘉宾受邀参加。作为国内专业、领先...
  • 抗生素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抗生素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2
    问:阿莫西林的作用是什么?A.家用感冒药B.日常消炎药C.抗生素类药物D.以上都是正确答案:C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有200多种,全都是病毒,阿莫西林属于抗生...
  • 杭州大微带您走进第五届中国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大会(CAFA2021)

    杭州大微带您走进第五届中国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大会(CAFA2021)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4
    2021年7月6日,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南京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大会(简称CAFA)在南京香格里拉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