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甘肃定西市: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 扎实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30 10:54 围观719次

  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围绕人才服务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教师招引、校长培养、名师培育、激励保障“五大工程”,扎实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全市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红色基因传承,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积极探索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模式,以“学习党史悟思想,立足教育办实事”为主题,聚焦“五个红色作业清单”,组织2015所学校党组织通过开展“千校万人唱红歌”接龙传唱活动,教育引导教师带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相继转载报道。围绕打造“红七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品牌,组织全市近5000名思政课教师和思政教育工作者通过线下、线上方式接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教育。

  聚焦重点学科需求,实施教师“招引工程”。围绕全市基础教育学科建设需求,持续加强人才队伍补充力度。按照公开招聘与集中引进相结合、城乡流动与跟岗培训相结合方式,2021年签约引进公费师范生8人、急需紧缺人才319人、录用特岗计划教师690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99人。深化东西部教育协作,选派407名骨干教师赴青岛市开展跟岗培训,青岛市选派名师68人来我市开展支教培训,我市500名高中骨干教师参加现场观摩教学培训,通过青岛教育e平台,为我市27896名教师办理了使用账号,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两地共享。

  聚焦重点队伍建设,实施校长“培养工程”。深化中小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校长优选、优用、优培、优评等四项机制,着力提升校长队伍的储备力、创新力、发展力、执行力。加大“请进来”“走出去”交流研训力度。优化调整中小学校长298人,评选出“定西名校”14所,创建市级名校长工作室2个,组织1.2万名校(园)长和骨干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和东西部协作培训,完成1600人次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课标全员培训,助力提升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

  聚焦引领示范带动,实施名师“培育工程”。启动“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近4万名教师积极响应“做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新时代良师”倡议。2021年通过国培、省培和送教送培培训教师1.17万人(次),教师教学技能水平大幅提升。推荐上报全国性提名表彰评选17人、省级表彰2人,获省“园丁奖”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45人。召开全市教育工作大会,表彰教育工作先进集体40个、先进个人160名。持续加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育培养,评选市级名师、名班主任300人,创建市级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30个。

  聚焦优化发展环境,实施待遇“保障工程”。针对教师职称待遇保障难的问题,首次开展职称“地方粮票”层级晋升工作,全市共晋升5177人,其中第一层级88人,第二层级1636人,第三层级3393人。针对教师夫妻跨县区分居的问题,制定《关于解决教育系统教师夫妻跨县区分居问题工作指导意见》,计划今年7月底前集中解决全市教师跨县区两地分居问题。强化待遇保障,按照人均每月不低于400元标准,为全市1.8万多名乡村教师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8864万元,落实班主任津贴、中小学校长岗位津贴等资金近2000万元,不断提升教师职业获得感和幸福感。    

  供稿:定西市教育局  刘世平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