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南财经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学子同上劳动教育课 体验现代农业魅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17 15:11 围观2012次

  “大家知道怎样区分秧苗和稗草吗?”6月16日清晨,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周伟老师站在四川农业大学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的一块水田边,举起手中的秧苗和稗子,向西南财经大学同学们介绍稻秧和稗草的区别。当天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会计学院40余名同学来到四川农业大学崇州基地与四川农业大学正在那里进行耕读教育的2021级植物保护专业、森林保护专业同学一起开展劳动实践教学。

西南财经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学子同上劳动教育课 体验现代农业魅力

  两校近160名师生在现代作物生产与实践、花卉栽培与应用劳动两门实践课程中学习田边理论、了解科学判断施肥期,观摩了解无人机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同时下田进行苗情调查、完成施肥任务,动手制作花篱、完成花卉组栽。他们通过亲身体验,加深对农业和农耕文化的认识,尤其是对现代农业有了更深的体悟。

  来到智慧农业气象实验基地前,翼展约3米的农用植保无人机和小巧玲珑的多光谱相机无人机同时亮相,让师生们见到了新兴科技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利用农用植保无人机完成施肥喷药,可以大大节省人力成本。而搭载多光谱相机的无人机更是功能强大,它通过捕获电磁波谱可见光和近红外部分的高分辨率影像,配合专业软件,就能帮人获得作物和土壤相关数据。

  下午,两校同学还一起学习动手制作花篱,完成花卉组栽。

  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学工部、会计学院、国际商学院与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和相关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均表达了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推动两校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工作的意愿。

  “我们正努力让崇州基地成为有示范性、有影响力的劳动教育基地,希望不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校内外更多耕读或劳动教育的开展提供支持。”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沈金亮表示。

  据了解,目前已有西南财经大学、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两所学校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此外,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还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签订过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融合,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实效。

  四川农业大学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总面积约2400亩,自2012年启动规划建设以来,经过三期总投资约2亿元的建设,已完成土地平整、道路沟渠、田间水电设施和配套实验楼及生产生活设施等基础建设。目前基地已初具规模,能同时满足约300人教学科研工作的基本需要。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