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淮北师范大学在全国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中获金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21 10:26 围观1253次

  近日,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学习活动落下帷幕。淮北师范大学《新时代高校“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探索与实践》获最佳艺术表演作品金奖1项、“红色经典组”三等奖1项,音乐学院樊咫辉获优秀指导教师。本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组委会和中国网教育频道主办,光明网、光明日报、中国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活动予以报导。

  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简称“致敬项目”)经过前期方案策划、团队组队、研究成果提交、线上评审等环节,全国共92个团队晋级答辩环节。参赛中,音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樊咫辉老师在选题分析、内涵理解、文化传承等角度指导团队,完成了原创性研究报告,并以艺术表演、纪录片、新媒体等形式,面向全国线上展示,作品质量与选手们答辩表现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做到思创融合,专创融合,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建立文化自信。不断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抓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实践,提升学生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审辨素养、创新素养、沟通素养、合作素养,力图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据悉,《新时代高校“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探索与实践》于2018年立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立了“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构建了“艺术+思政”育人新路径,以“文艺演出+艺术支教+文化调研”育人模式,以“一心三民六进”活动模式,为基层贫困乡村、群团、社区、学校、军营、工地等送去精神文化食粮,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慰问扶贫干部,看望留守儿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艺,既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又使之成为大学生思政课堂的有效延伸。先后获批“首届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全省推广)、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国家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团中央“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中央单位定点贫困县实践团队,省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等荣誉称号,得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新闻宣传稿件130余篇。

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淮北师范大学在全国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中获金奖

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淮北师范大学在全国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中获金奖

来源:淮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